桃園縣於今年12月25日將升格為直轄市,正式加入直轄市的行列,成為台灣的第六都。11月29日七合一選舉,也是桃園歷史上首度直轄市長選舉。桃園縣內有數個工業區,在此工作的合法外籍勞工人數已逼近9萬人,是全台移工人數最多的地區。境內的新移民人數將近5萬4000人,總計有14萬餘位的新移民與移工居住在桃園市。身為全台外籍勞工人數最多的地區,未來桃園首長不僅應照顧到新移民,其對待移工所推出的政策及勞動條件的保障,更是其他縣市參照的指標。

桃園縣NGO反應,目前移工困境多源自於仲介制度,希望縣政府可以加強直聘觀念的宣導,減少聘雇過程仲介剝移工的狀況。而政府不只要稽查工業區內的工作條件,也要加強對外籍人士精神方面的照顧,妥善規劃公共空間,給予數量龐大的桃園移工群體,有個假日可以休息聚會的地方。

現任桃園縣長吳志揚看見外籍人士的需求,預計未來製作四語觀光手冊,結合大眾交通運輸,讓移民工可享受桃園的旅遊資源。鄭文燦重視桃園現有公共空間的活化再利用,預計當選後廣建更多公園,使移民工假日有地方充分休憩。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桃園市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鄭文燦:設立勞動檢查處 嚴格稽查超時工作狀況

未來將設立勞動檢查處,對於移民/工的工作及生活條件依法監督。加強勞動檢查,比照其他直轄市,以勞動檢查處來嚴格稽查是否有超時工作,苛扣薪資之情事。當外籍移工發生職災或是其他相關病症而有安置的必要時,若經勞動部認定,且醫師認為必須繼續留在台灣就醫或復健,桃園市政府會協助勞動部,提供適合的移工安置居所。勞動檢查處也將與衛生單位合作,訪視移工精神健康。

以移民/工生活需求出發,應該妥善利用現存的公共空間,特別是交通容易到達的會館,然後廣建更多公園,將其作為開放的而友善的空間,並且以多語系的路標指引以及宣傳,讓移民與移工能夠真正使用到休憩空間。

關於移工儲蓄金的問題,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如果是雇主強制提撥存款,這原本就是不合勞基法的做法,一定會透過新設的勞動檢查處,加強取締這種非自願強迫儲蓄的方式。另一層面比較複雜,就是牽涉到有投保勞保的外籍移工,實務上幾乎不可能領到老年給付,但是他也同樣有提撥,這個部分可能就牽涉到修法的部分,但應該要讓外籍移工在離開前,都能夠用一次領的方式把他所提撥儲蓄的錢領走。(鄭文燦競選總部提供)

2)吳志揚:製作四語觀光手冊 打造外勞新故鄉

關於健康休閒規劃:104年度將製作越、印、泰、菲四國語言版本的桃園縣觀光景點手冊,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推廣觀光資源,豐富外籍勞工假日休閒活動。定期舉辦各式休閒育樂活動,包括四國節慶活動、攝影暨詩文創作比賽、烹飪比賽等活動,藉以提升外勞工作士氣,紓解工作壓力。

關於業務具體管理措施:目前縣府有入國通報訪視、申訴案件查察、加強巡迴輔導、設置諮詢中心、擴大法令宣導等措施。讓外勞在桃園尊嚴工作,享有職場權益的保障。

關於薪資權益保障: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條規定,雇主應全額給付外勞工資。有關儲蓄金部分,依勞動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取外籍勞工費用調查表」,雇主須經外勞同意,並以外勞名義開戶存款,因此雇主不得逕自外勞薪資中代扣儲蓄款。

實施外勞入國通報訪視時,檢查員均會向雇主進行相關法規宣導,另縣府外勞諮詢服務中心一經接獲外勞提出取回儲蓄金之請求,均會發文向雇主說明法令規定及不返還時所面對的罰則,協助外勞向雇主要求返還儲蓄金。(桃園縣政府新聞處提供)

3)許睿智:至截稿時間未連繫上。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