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昨(10)日引海水灌注登革熱疫區溝渠,消滅病媒蚊孑孓。市府衛生局表示,這項引海水消滅登革熱的計畫若成效良好,將擴大實施;不過,防治登革熱最好的方法仍是清除孳生源。

對於灌海水是否破壞生態,衛生局表示,疫區水溝近來密集噴消毒,有機磷毒物的破壞毒性更勝海水,而且灌注的海水會循排水系統流進海裡,不會造成汙染。衛生局2年前也曾在水溝撒粗鹽,當時適逢雨季,水加鹽滅蚊效果不錯,目前適逢旱季,因此引海水灌注水溝。

衛生局防疫人員會同環保局溝渠隊出動1輛6噸水車,先到高雄前鎮漁港抽取海水,載到疫情較重的三民區本和里、本館里住宅水溝灌注海水,利用海鹽度殺死病媒蚊孑孓。由於斑蚊飛行最遠範圍是半徑400公尺,因此以病例住處或活動處所的半徑400公尺內的社區水溝灌注海水。

衛生局指出,衛生局上週取旗津渡輪站、旗津海巡哨、前鎮漁港、鼓山區與西子灣5處海水進行測試,發現這5處海水平均鹹度都有超過30PSU(鹽度單位),登革熱病媒蚊幼蟲連泡12小時就會死亡,效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