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參加「2014年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他在致詞時表示,前副總統蕭萬長此次有機會跟中國大陸領導人見面,希望讓大陸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同時也希望兩岸在許多合作方面能繼續再進行加強。

馬英九說,蕭萬長此次是第6次參加APEC,對於會議結構、目標等各方面非常嫻熟;去年蕭萬長出席APEC時,和美、中、日本、新加坡等我國主要的貿易夥伴進行雙邊會談,也在會中分享我國發展中小企業的經驗,獲得許多代表的呼應,提升我國在APEC的能見度,顯示出我國參加這類的國際活動,對我國整體的利益是非常有幫助的。

馬英九表示,從今年年初開始就決定要拚經濟,並希望是一個衝刺年,也希望能有所突破,雖然現在看起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今年之內不太容易有具體進展,但還是可以透過會議,向各國表達我國參與這些區域經濟結盟的決心跟誠意。

對於兩岸發展,馬英九也表示,蕭萬長此次有機會跟中國大陸領導人見面,希望讓大陸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同時也希望兩岸在許多合作方面能繼續再進行加強。

蕭萬長則說,對於總統交代的各項任務,「絕對使命必達,全力以赴」。他說,1991年我國第一次參加首爾舉行的APEC時,就以加入WTO當作我國參加APEC的最主要的前提和目標,所以此次也會好好利用這個平台,把加入TPP和RCEP作為首要執行目標。

蕭萬長也說,隨著全球經貿重心的東移,東南亞已經成為各國前進拓展經貿利益的領域,我國在東協國家深耕許久,過去也是許多台商的生產基地;但隨著東協國中產階級的興起,消費力的提升,蕭萬長建議政府應該與企業界合作,積極佈局東南亞廣大市場。而東協國家為了因應經濟發展需要,對基礎建設的資金和技術需求很大,我國可以和東協國家合作,分享經驗,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