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鳳凰堂,終於完成為期2年的「平成大修理」,30日晚間點起了LED夜燈,受邀前來觀禮的宇治市民約200人共同歡慶,進行夜間參拜。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報導,夜間照明使用的燈具,從原來的鹵素燈泡(Halogen lamp)變更為發光二極體LED(Light-Emitting Diode)燈。周圍5處建物均沐浴在明光中,重新閃耀著平安光輝的鳳凰堂,與堂中供奉的本尊阿彌陀如來坐像,薄闇與水光相映成一色。

晚間6時45分左右,平等院住持神居文彰(KAMII, Monshou;1962年─)出席點燈儀式,在倒數聲中,夜間參拜達到最高潮。這是2012年9月「平成大修理」以來,鳳凰堂再度夜間放光明。

今年4月3日大修即將完成之際,神居文彰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感慨萬千的同時,堅守鳳凰堂也同時感受到巨大的責任。希望能夠感受到鳳凰堂壓倒性的存在感以及無可言喻之美。」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平等院,沿著宇治川邊興建,是日本早期木構建築,據信是古代日本人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

該院興建於西元1053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彌陀堂,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打造「淨土庭園」之喻的代表建築,其規格更為後來日式庭園的參考指標。

古老的平等院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是面對「阿字池」而建,初期因置奉「阿彌陀如來」與51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得名的「阿彌陀堂」,後因「阿彌陀堂」外型似欲振翅而飛的禽鳥,在中堂脊沿更有兩隻尊貴象徵的金銅鳳凰像,遂在江戶時期,更名為「鳳凰堂」。

「鳳凰堂」可說是集繪畫、建築、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在『木造天蓋、雲中菩薩供奉像、鳳凰金銅像、梵鐘與壁畫』等稀有國寶級文物與「平等院」自身的歷史價值條件下,在西元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而在現今流通的10日圓硬幣與1萬日圓紙鈔背後,更可見「鳳凰堂」圖案,代表著此處對大和民族的重要意涵。

影片為平等院鳳凰堂點燈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