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自己歷史自己寫!」的「台灣吧」(Taiwan Bar)繼日前推出實驗作「第0集『賣台?後藤桑の如意算盤 淺談日治初期的「台灣賣卻論」』」一砲而紅之後,1日又推出台灣的小故事「鴉片」。

台灣吧深入淺出介紹鴉片的歷史,說明日治時代後藤新平選擇在台灣施行鴉片漸禁政策,以專賣政策控制吸食人數,但為了財政考量,專賣鴉片遲遲不能禁絕。

到了1929年,台灣總督府甚至想要擴大專賣許可證的發放,使當時台灣帶頭的知識分子氣到一狀告到國際聯盟。

總督府為了阻止民間反彈,還想做點宣傳,便請了「那個台灣通史的連勝文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連橫先生」寫了篇要價500日圓的《新阿片政策謳歌論》。

500日圓有多少呢?當時公學校的老師一年都賺沒有這麼多錢。連橫因此被台灣知識分子排擠唾棄,所以跑到當時的「中華民國」去了。

在輿論壓力下,已經不缺錢的總督府終於開始以公權力矯正鴉片。台灣第1位醫學博士「好聰明的杜聰明先生」就是1930年成立的鴉片矯正所主持人。經過10幾年辛苦矯正,鴉片專賣制度終於在1945年結束,隔年最後1位鴉片成癮者出院,也終止了台灣長達300年的吸食鴉片陋習。

杜聰明先生發明獨步全球的「尿液驗毒法」,直到今天全世界都還在使用。

回顧鴉片政策的演變,究竟是有他既定目標的追求,抑或是伴隨著利益的糾葛,讓問題變得非常複雜。或許應該考慮:會不會政府執行政策時,除了什麼是對的之外,也總是有其他的考量呢?

最後,台灣吧拋出問題給觀眾:如果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妳/你又會怎麼處理這個狀況呢?

影片1為台灣吧 Taiwan Bar 第0.5集 小單元-『鴉片』;影片 2 為台灣吧 Taiwan Bar 第0集『賣台?後藤桑の如意算盤 淺談日治初期的「台灣賣卻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