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日本致力於開發再生能源,積極開發利用微生物分解汙水有機物來產生電力的「微生物燃料電池」。根據《日本產經新聞》今(19)日報導,東京大學計畫10月起於化學工廠內設置裝置,將廢水中富含的有機物作為燃料加以運用,讓廢水處理所需電力能夠自給自足,希望將其開發為實用的生質能源。

東京大學的實驗計畫,將利用廣泛存在於土壤的微生物「地桿菌(Geobacter)」,讓微生物在廉價的金屬電極表面繁殖,透過提高裝置密閉性來增加發電效率。預計今年10月份開始,他們將在化工廠設置處理1000公升(1立方公尺)廢水的微生物發電實驗設備,並希望處理過程中的80%所需電力,能夠自給自足。

東京大學預測,這項發電裝置的實用化,必須具備1天處理1000立方公尺廢水的能力,未來將會繼續透過實驗,來克服目前發電效率不高的問題,輸出功率也期望能達到1萬至2萬瓦,並計畫將於10年之內推向實用化。

東京工業大學也成功開發出效率較高的微生物發電系統,具體作法是於布滿碳奈米管的網子上繁殖麵包酵母,再讓酵母分解有機物產生電力。由於在布滿碳奈米管的網子上,微生物無法跑掉,發電效率也因此較先前提高約10倍。

透過淨化工廠汙水的過程來發電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研究始於1970年代,但一直以來因為發電效率太低而未被普遍推廣。東京藥科大學渡邊一哉教授表示,在此之前,一直都是微生物領域的研究人員在負責研發,若能結合生物學、化學、電學等不同學科領域進行開發,生質能源才有機會實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