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曾在太陽花運動期間表明「希望和台灣學生對話」,而張也將於六月下旬來台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第二次「王張會」;對此,島國前進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今(18)天召開記者會,邀請張志軍針對「台灣前途是否應由全中國人民決定?」,和他們公開辯論;他們也要求,在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完成立法前應取消王張會,若張還是要來,應和民間社會對話,不要只是躲在樣板行程中取暖。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國台辦日前提出「台灣前途應由全中國人民決定」的說法,是踐踏台灣國家主權、無視台灣人民尊嚴的粗暴言論,這也代表了張志軍此次來台的官方立場,他們相信,台灣主流民意都不會容許中國政府的任何干涉。

賴中強指出,張志軍曾在太陽花運動期間表明「希望和台灣學生對話」的立場,而既然張要來了,他們也在此公開邀請張志軍針對「台灣前途是否應由全中國人民決定?」進行公開辯論,在公開的原則下,時間、地點都由張決定。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認為,過去關於「兩岸互設辦事處」一事就引發許多爭議,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矮化主權;台灣駐中辦事處的「普遍探視權」無實質效益;中國駐台辦事處可能成為台版「中聯辦」,放任中共在台進行統戰、情蒐、甚至干預台灣內政的工作等。他們強烈要求陸委會王郁琦主委,在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完成立法前,應中止王張會,並不得進行相關談判、協商。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國台辦無視台灣主權的說法,代表張志軍的官方立場,這次來也是抱持這樣的態度,中國背後促統的立場沒有改變。台灣主流民意,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中國政府沒有資格干預台灣前途。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說,中國把太陽花運動期間台灣人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形容成兩岸關係的烏雲罩頂,此次倉促安排行程趕在6月底前來,就是想表達「烏雲過去了」,但從兩岸協議必須透過民主方式談判溝通觀點來看,張此次來台是要洽簽「互設辦事處」,只能說是「天光乍現,烏雲再來」。

黃國昌說,台灣是民主國家,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像互設辦事處這樣政治性極高的爭議,一定要有充分民主審議和討論才能簽署;張志軍若真的要來「不要躲在陸委會安排的行程裡取暖,站出來勇敢面對台灣人民!」

由於張志軍的行程確定會到義守大學,對此,黃國昌和林飛帆表示,若要他們去義守辯論也可以,接受任何形式和地點,同時他們也希望義守大學不要只有樣本行程,有特殊安排或動員特別的學生,要讓所有學生都有公平機會進去,而張若可以公開接受大家質疑的話,他們也會高度肯定張的高度。

至於辯論除了島國前進外,會不會有其他團體?林飛帆則說,會跟其他團體討論,他們不會對外宣稱是代表台灣人民,但他們代表的立場就是「台灣的未來讓台灣人自己決定」。

辯論的訴求如果沒有得到正面回應的話,會不會有下一步行動?林飛帆回應,他們是以非常友善、開放的態度去邀請,絕對沒有要威脅、恐嚇張,若不接受辯論就一定如何;但他們希望陸委會在明天排出詳細行程前,還能有所彈性調整。

2008年時任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來台時,警方出現折損國旗等許多執法過當行為,引發爭議,最後並引發野草莓運動,此次張志軍來台會不會出現類似情況?黃國昌表示,2008年人民和平抗議卻換來警棍、盾牌的歷史,大家都沒有忘記,他對於未來不想提出太多臆測,但呼籲馬政府不要對和平抗議的人民濫用警察權;同時這些問題其實非常適合去問下禮拜立法院要審查、被提名的監察委員,當時有很多人都要求監察院調查,但多年過去了卻沒人付出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