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大廟興學,現在則有蓋廟作社運!為了紀念去年過世、有環保弘法師之稱的社運健將粘錫麟,由多位環保社運界人士發起,將在鹿港天后宮旁100公尺處,也就是粘錫麟生前工作室,興建「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並將供養一尊全台灣唯一的白海豚媽祖像,象徵媽祖保護這塊土地的人民和生態環境。他們希望各界能夠共同參與完成這個具有高度功德的夢想。

發起這項運動的社運工作者陳秉亨表示,粘錫麟從鹿港反杜邦運動開始,一路走來,參與許多高汙染開發案的反對運動,協助組織地方成立自救會,包括反杜邦、五輕、李長榮化工、反彰工火力電廠、國光石化等等,然而,就在反國光石化運動成功之後,身體每況愈下,在去年2013年8月7日,被稱為環保弘法師的粘錫麟,功德圓滿地離開這個苦難世間。

由於粘錫麟晚年幾乎身無分文,生前的工作室,也是朋友免費租借,粘錫麟戲稱為「工寮」,相當簡陋,所以陳秉亨就想,這個地方值得被保存下來,但要透過甚麼方式,將環保弘法師-粘錫麟的精神故事流傳下去,又可以把保護白海豚的行動與傳統民俗宗教結合在一起;同時可以做為聚集中部NGO環保團體的工作場所。他們這個場所暫時命名為「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

這項構想,獲得多位社運及政治界人士的支持和響應,包括環保人士陳玉峰、文魯彬、蔡嘉陽、施月英及姚量議,文史工作者江慶洲、劉耀曄及立委田秋堇、黃文玲和鹿港鎮長等人都願意跳出來協助完成夢想。如果要將房子加以翻修,至少需要一百萬元,這還不包含內部裝潢及相關設備器材的添購。因此他們希望各界能夠共同捐款灌溉這個構想,讓她順利落成,美夢成真。

陳秉亨表示,台灣有能量、有善款,不過,台灣人寧可花一兩百萬放鞭炮迎神,不願意花一兩百萬給公益團體。尤其是,寺廟在發生土石流而釀災的時候希望大家捐款,但是當政府不當政策造成土石流的時候,寺廟反而都不敢發聲,令人感嘆。

陳秉亨說,同樣作功德,台灣廟宇香火鼎盛,從事環保社運的人,卻往往經費拮据,生計艱難;因此許多人戲稱社運團體應該要蓋廟。陳秉亨說,大家常常這樣說,「我只是推進一步,想蓋一間還不是廟的廟。」陳秉亨認為,如果環保團體能夠把強大的傳統宗教信仰能量,引到社會運動中,相信對台灣這片美麗之島,會是一個正向的發展。

因此陳秉亨委託原住民雕刻家林新義雕刻一座木刻的白海豚媽祖像,造型由三隻白海豚拱著一尊媽祖像,造型栩栩如生,十分莊嚴而具有生態之紀念意義,也是全台唯一的環保媽祖像。

陳秉亨表示,媽祖像所以會加上白海豚,是因為白海豚又稱媽祖魚,主要棲息在西海岸水深30公尺淺海,為海洋生態指標,如同媽祖保護海洋一樣,「有健康的白海豚,表示台灣海洋有豐富的生態,也可以保佑漁民豐收。」

但因為近年來受到汙染、誤捕、非法漁業、棲地消失等影響,目前台灣白海豚的數量僅剩下80隻左右,面臨滅絕危機,必須加快保育角度。陳秉亨說,為了使社會了解,保育海豚等於保育海洋,等於保護漁民,環保團體特別製作有各種保育生物的白海豚媽祖像以助保育海洋與漁民。

由於經費有限,這尊白海豚媽祖像的木材跟雕工才收工本費8萬元。而且款項還是由中台灣市政監督聯盟所籌來的款項支付。

目前,粘錫麟老師與白海豚媽祖紀念館已經於6月8日世界海洋日舉行動工記者會,希望能在8月7日粘錫麟逝世周年完工。

興建粘錫麟紀念館這項構想,獲得多位社運及政治界人士的支持和響應,包括環保人士陳玉峰、文魯彬、蔡嘉陽、施月英及姚量議,文史工作者江慶洲、劉耀曄及立委田秋堇、黃文玲和鹿港鎮長等人。圖2之2:陳秉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