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28)日晚間首度舉辦網路溝通會,說明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並回答網友及現場10多家網路媒體提問,並有多家團隊提供全場網路直播,共有上千名網友觀看。許多網友和媒體都質疑自經區許多「空白授權」條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則說,訂定條文工程太大,不可能全部訂完,才會讓行政機關自己訂定,且自經區全部70幾條條文中,只有33條是空白授權,比例不算太多。

這場由國發會主辦的「國發會 Online 第一發」自由經濟示範區溝通會,事先就已經開放網友提問,共有487名網友針對自經區的政策與條例、農業與環境、健康與醫療、教育與人才、租稅與土地、物流與金融6大項目提出了 69 個問題,並將票數前幾名的問題於今天的溝通會中提出,請管中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和相關部會代表回應。

管中閔在會前致詞時表示,過去政府到處辦說明會、座談會,對民眾說明政策,卻未能獲得認同,他們學到了教訓,今天改以網路溝通會這種更直接、有效的方法,和年輕族群進行溝通,讓政策說明效果比過去的說明會、座談會來得更好。他也預告,這是個開始,而不是只有1次的活動。

管中閔致詞完後,便由2名國發會人員上台介紹自經區政策,不過觀看網路直播的網友們卻都一面倒地認為,不但簡報時間過長、表達方式生硬,且兩個人像是唱雙簧,人開口閉口都說「鄉民」,令人覺得老套、噁心。

許多人質疑自經區空白授權的問題,管中閔則說,訂定條文工程太大,不可能全部訂完,才會讓行政機關在立法院規則下,可以自己訂定,且自經區全部70幾條條文中,只有33條是空白授權,比例不算太多。

而自經區開放後,是否中國農工產品可以直接掛上MIT出售?陳保基強調,MIT有一定規範,很多農產品的原來本來就不會都是台灣做的,不然像是美國的星巴克或瑞士巧克力,這樣仰賴進口原料的產業都不會存在;不開放的話,對台灣農業傷害反而更大。

而台灣的醫療核心人力會不會都流到自經區,而衝擊到國內健保?管中閔則舉出數字表示,台灣的醫療人力跟自經區將來開放的醫療人力數字相差甚多,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現場有網路媒體提問,政府講了很多自經區的優點,總是說「利大於弊」,但到底風險有多大?弊又是什麼?管中閔強調,自經區不能說完全沒有風險,但這跟服貿不同,服貿是要「放掉」一些東西,而自經區希望帶進來的是「新」的東西。

管中閔也說,之所以叫做「示範區」,就是要減少爭議,並用鬆綁法規的方式先試試看,如果立法院通過,大家也都認為沒有問題,那還可以考慮進一步開放其他的產業,而「如果人家(外資)還不願意來,代表可能鬆綁得還不夠。」

對於政府官員的表現,網友們從頭到尾幾乎都不太領情,直批是政令宣導,官員們又在逃避問題;此外,網友們也紛紛留言批評,現場主持人一直插話,很不專業,要求要換掉。現場的網路媒體代表轉達此看法後,主持人也當場回應,他如果有瑕疵會改進,「來主持活動就要有被砲的準備」;管中閔則讚賞主持人做得很好,表現讓他很驚訝。

溝通會從6點半開始,卻因為現場媒體提問太踴躍,超出預定時間一直到9點才結束;網友們也紛紛留言感謝直播的團隊,並希望還能有下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