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大傳所教授、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天於臉書上po文表示,學生參與太陽花學運是反體制行為,未來一旦進入企業工作遇到挫折,不是任意離職就是會發起反體制活動,讓僱主根本不願意錄用。他更向挺學運的大學教師、律師等高社經地位人士呼籲,要辭去現有的工作才有和學生一起搞運動的正當性。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7)天下午批評,胡幼偉是在公然散布鼓動企業僱主不要僱用參與學運的學生,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就業歧視部分。

胡幼偉於臉書上po文指出,有好幾位民間企業的中高階主管私下告訴他,他們今後在面試剛從大學畢業的求職者時,一定會問年輕人是否曾參加過學運,以及是否支持學運團體各種反體制的作為。

胡幼偉指出,企業界人士會害怕一旦有反體制傾向者進入公司,遇到挫折或心生不滿,輕則任意離職,重則在公司內部發動反體制活動。經濟不景氣,生意已經很難做了,「任何公司希望上下一心拚經濟都來不及了,實在經不起內部有抗爭或反體制活動。」

胡幼偉說,他一聽到企業界人士這麼說,就立刻意識到事態嚴重,這是目前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不能不注意的現實問題。

胡幼偉也批評支持學運的學者、律師等高社經地位人士。他說,學運結束後,那些大力支持學運的人,教師繼續回去捧著鐵飯碗教書,律師回去繼續接案子賺錢,導演還可以繼續拍片,他們的高社會經濟地位絲毫不受影響,但學生卻要「從此揹著反體制者的潛在標籤,在企業界懷疑的眼神中,接受是否具有反體制傾向的嚴格檢查。」

胡幼偉認為,就算企業冒了點風險錄用學運青年,也不敢讓他們去中國工作,怕他們逢中必反,難免會出事。但這些學者和律師卻對學生們隱瞞這個即將發生的現實狀況,讓他替學生們感到相當可憐。

胡幼偉說,學運青年出社會後,「回去找老師?找律師?找政黨或政客?拜託拜託!當年大家在立法院都是老戰友,可不可以給我一份工作,讓我能夠一邊有收入,一邊來繼續反中反國民黨?」,但學生卻沒有博士學位、律師資格、導演經驗,「到那時,學運學生怎麼辦?」。

胡幼偉指出,一整個學運世代因為反體制的潛在標籤而在畢業後求職困難,最後又要那個曾被他們死當,曾被他們說沒有誠意的政府來幫忙解決就業問題。「這會不會也太諷刺了些!」他希望這一切只是他的杞人憂天,不會發生,但從基本人性上來看,他真的覺得這些狀況會實現。

最後,胡幼偉還向挺學運的大學教師、律師及中研院研究員鄭重呼籲,他們都是現有體制內的高社經地位既得利益者,既然支持反現有體制的運動,不承認現有體制的正當性,就應該立刻辭去現有的所有體制內工作,才能和學生一起搞運動,「如果你們敢這麼做,才有搞反體制運動的正當性!」

對於胡幼偉的貼文,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天下午於臉書上批評,胡幼偉公然散布鼓動企業僱主不要僱用參與太陽花學運大學畢業生的做法,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就業歧視。而一位前政府發言人發表此言論,也令人深感遺憾。

孫友聯呼籲,就服法對於雇主不得因求職人之思想而有歧視待遇,法有明定,違者可處30萬到150萬元罰鍰,請企業主不要受到有心人士的煽動而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