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食品安全危機風波不斷,包含化製澱粉、銅葉綠素、塑化劑等添加物,都讓民眾食不安心。因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衛福部食藥署今(17)日表示,已預告訂定「食品添加物業者應辦理登錄」及「食品添加物產品應登錄」之草案,要求食品添加物製造、加工、輸入業者及販售業者,分別要在5月1日及10月1日前完成登錄,未來若再發生食安危機,食藥署才能根據資料掌握源頭流向。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去年6月公布修正《食管法》,已納入登錄法源,明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者,應向中央或直轄縣、市主管機關申請登綠,才能營業。而食藥署也於去年12月發布訂定「食品業者登錄辦法」,今年2月14日預告訂定「食品添加物業者應辦理登錄」及「食品添加物產品應登錄」之內容草案,將食品添加物業者首波列入強制登錄管理之對象。

依草案規定,食品添加物製造、加工、輸入業者以及販售業者,必須分別在今年5月1日及10月1日前完成登錄。若未依規定完成登錄,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或登錄資料有不實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至300萬元。

食藥署科長周珮如說,實施強制登錄後,未來若再發生食品含違規成份的事件,食藥署就可以依照登錄資料,找出源頭,並掌握這些添加物的來源及流向,能更有效地維護國人的食品安全。

而食藥署建置的食品業者登錄平台,將於4月1日正式上線。衛福部呼籲,從事食品添加物製造、輸入及販售之業者,可依據2月14日預告訂定的相關草案內容,備妥相關資料,自4月1日起,即可進行登錄。另外,衛福部也將開放外界查詢相關登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