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昨(27)日宣佈,將提供經費協助世上42個最窮的國家發展電力,但表明絕不投資核電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在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一起公佈在2030年之前讓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享有電力的計畫時,明確表示:「我們不搞核能」。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指出,希望在2030年讓全世界都享有電力、倍增能源效率,以及倍增再生能源比例。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每年將須投入6千億到8千億美元。

世界銀行從石油發展組織國家國際開發基金(the OPEC Fund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得到100億美元。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藉由「綠色債券」(green bond)籌措到5億美元。挪威也承諾於2014年投入20億克朗(約3億2千5百萬美元)在再生能源上。

金墉表示,世界銀行將在明年6月籌措好經費,但這些錢將只會用在新能源上,集中心力來發展地熱發電、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加強這些方面的投資。然而,世界銀行不會支持發展核能。

金墉表示,「核能在世界各國都是極端政治性的議題」、「世界銀行不會投入支持核能發展,我們認為這是世界各國極端難以對話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