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19日針對在維基百科上做付費編輯的一家德州公關公司「維基公關」(Wiki-PR)發出存證信函,要求停止所有傀儡帳戶以及付費編輯等行為,否則將對該公司提出法律訴訟。

根據英國《獨立報》20日報導,維基百科點名德州的一家公關公司涉嫌付費編輯,並以傀儡帳戶參與線上討論,只是為了支持編輯意見上的論爭。

根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發言人羅斯(Matthew Roth)19日表示,執行理事加德納(Sue Gardner)於10月21日發表聲明譴責在維基百科上以傀儡帳戶操弄編輯以及付費編輯的行為。這項聲明是基於維基百科自願編輯社群的調查,發現有超過300個傀儡帳戶最後都可以追蹤到屬於一家公關公司。

在執行理事加德納日前的聲明中,她強調「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密切監控進行中的調查,而我們現在也正在評估所有的處理解決方案。」

為了輔助這項評估過程,維基媒體基金會委託科律法律事務所(Cooley LLP)審查並調查相關事證。目前證據指出一家名為「維基公關」(Wiki-PR)的公司涉嫌養付費編輯和傀儡帳戶,違反了維基百科的使用規範。

當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科律法律事務所正在調查此案時,維基社群禁止「維基公關」和任何接受該公司金融利益的個人或團體,繼續編輯維基百科。

科律法律事務所並代表維基百科,於19日向這家德州公關公司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停止上述違反維基百科使用規範的行為,否則將對該公司提出法律訴訟。

維基百科以「自由的百科全書」著稱,擁有超過3千萬條詞目、接近290種語言,均是由志願者編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