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已經修改軍事審判法,下士洪仲丘枉死案也移送桃園地院審理。不過,洪家律師李宣毅今(21)日痛批國防部軍事法院與軍事檢察署移送卷宗、證據的態度相當怠惰,甚至有些還遺失、找不到。而洪仲丘的母親則說,她只想找到真相,不想怪這些被告,希望國防部能拿出誠意,「如果你們沒有犯錯,我願意原諒你們,因為你們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你們未來有你們人生要做」。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日召開「軍法復辟?包藏私心」記者會,並邀請洪仲丘母親、舅舅與姊姊洪慈庸及義務辯護律師出席。律師批評軍事法院與軍事檢察署,將卷宗與重要證據移送到地院的態度相當被動消極。

洪家義務律師李宣毅表示,他們感謝桃園地院的努力,但審理時,雖然已經修法,案件移轉,他們懷疑軍事法院與軍事檢察署有很多缺失、怠惰,甚至是隱匿證據。例如,少將被告沈威志筆錄僅影印一半,缺漏7頁;桃園地院行文給軍事法院時,軍事法院卻推說這部分的資料應屬於軍事檢察署要負責的。

李宣毅說,包括當初關洪仲丘禁閉的懲處令也找不到。在承審法官追究下,軍方才又交出來。同時,6月23-28日542旅的安全士官輪值表又找不到;542旅的主官說已經被扣走、無法提供,但法院卻找不到,目前還在調查。「國防部要不要出來講清楚,你們已經沒有管轄的權限了,到底這些資料到哪裡去?」他說,從軍事法院這樣不負責任移轉案件的態度,更能證明軍事法院根本不是一個適切的司法機關。

洪仲丘母親說,8月3日25萬人站出來,很多受害家屬抱著他們軍中死亡小孩遺照時,她的心真的很痛,當時也認為洪仲丘的犧牲真的有價值,因為軍審法的修法,讓未來小孩去當兵時,會受到保障。她哽咽地說,「他們的心痛會少一點,不像我們一樣,整天都活著很痛苦」。她呼籲軍方,軍審都移到一般的司法了,「這是保障我們未來小孩的平安,你們為什麼還要做這種動作?」

洪仲丘媽媽說,19日她去旁聽桃園地院開庭,看到18位被告,她只想要個真相,犯錯的人能受到懲罰,無辜的人不要一直背著被告罪名在法院進進出出。「其實,我真的最想做的一件事,我要跟他們說,如果你們沒有犯錯,我願意原諒你們,因為你們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你們未來有你們人生要做」。「我並不是要怪罪任何人,我只是想得到一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