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在台灣時間今日稍早的1則報導引述美國資深官員的談話,指出伊朗可能於下週三(20日)在日內瓦與「5常+1」(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英國、中國、法國、俄國、美國,加上今年不擔任安理會理事國的德國)進行談判時,達成協議。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the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前(14)日的報告,伊朗已經顯著地放緩其核能計畫。美國資深官員認為,此舉是伊朗當局為了外交因素而做成的決定,而不是因為他們在技術上遭遇什麼困難。

強權國家敦請美國國會在談判進行之際暫緩對伊朗祭出新的制裁措施。美國政府也認為新的制裁措施將會刺激伊朗加速核能發展。

如果伊朗與「5常+1」達成協議,各國對伊朗的制裁最多將減少150億美元。伊朗因為發展核子計畫遭受制裁,每個月的損失高達50億美元。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法國總統歐朗德(Francois Hollande)即將到訪的前夕,對法國施壓,希望法國不要軟化對伊朗的強硬立場。伊朗上週指控法國,阻撓德黑蘭與「5常+1」之間的對話。

《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上週五(8日)也有篇文章報導以色列駐美大使德爾默(Ron Dermer)和遊說團體「以色列人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正「橫掃國會山莊」,企圖讓歐巴馬政府與伊朗當局達成協議的努力不被採信。

以色列經濟部長貝內特(Naftali Bennett)也在關鍵時刻出訪美國,企圖讓美國國會議員反對與伊朗之間的協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