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引起民眾關切,高雄市與屏東縣今(15)日要求中央提升高屏地區養殖水產品抽驗比例;高雄市衛生局同時針對正義公司「寶素齋100%葡萄籽油」被檢出銅葉綠素陽性,已要求使用同種原料油的16品項調合油下架。

由於食用油含銅葉綠素情況嚴重,衛生局表示,衛福部13日公布正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寶素齋100%葡萄籽油」檢出銅葉綠素呈陽性,因此會同檢調人員前往清查發現,該油品是向西班牙原裝原瓶進口,正義公司有使用該項原料油的調合油共計16品項。

正義食品表示,被檢出有問題的油品都是西班牙原裝原瓶進口,並附有歐洲第3公證單位檢驗合格報告,將向國外供應商查明油品來源。

衛生局自11月1日起全面啟動油安行動油品標示稽查,截至目前共稽查食品販售業及餐飲業1029家次、2713件,累計輔導下架20項444件。

另外,2013高屏區域合作暨跨域整合首長會報今天在高雄舉行,高雄市長陳菊與屏東縣長曹啟鴻共同主持,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也率領中央各部會代表列席。會中,陳菊要求中央要正視食安標準,提高養殖水產品抽驗比例,並要求高屏相關局處提升養殖業的自我管理能力,確保民眾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