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方法院今(15)日一審宣判李登輝國安密帳無罪。晚間,前總統李登輝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初由國安局出錢成立台綜院第4所的緣由;他說,台灣需要一個研究整體國家戰略的機構,加上當時送人到美國的蘭德公司培訓費用很高,且非常機密的,他們也不教;所以才由國安會決議交由國安局在台綜院設立第4所。

前總統李登輝透過國安局捐助成立台綜院第4所之資金流動爭議,成為特偵組起訴李登輝、劉泰英的主要理由。而多年來,李登輝也幾乎沒完整對外說明當年這個決策緣由。今日記者會裡,面對媒體詢問如何看待特偵組起訴一事,高齡90多的他,雖然偶而低頭看一下手中書狀,但他緩緩道來,多數時間都都是憑著記憶,一一回述當年決策緣由。

李登輝說,他當年推動憲政改革與務實外交。國安局的工作都是根據國安會的決策,分層負責,並編列預算執行。他本人不管錢的事情,這個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的證詞就說明的很清楚,「李先生沒有管錢」。因此,要如何推動,不需經過他的同意,經費也不需要他指示如何處理。

李登輝說,當時台灣根本沒有自己的軍事、外交、經濟、安全等策略研究。所以國安會決議,要仿效世界各國,例如美國的蘭德公司,進行人員訓練、國家策略的研究。

李登輝強調,這不只是他一個人的意見。當時好幾次外交、安全人員到美國蘭德公司受訓回來後發現,每個人到蘭德的訓練費用都很高;其次,有些重要的資料,蘭德公司也不給他們看。所以決定台灣要成立自己的策略研究所。

李登輝說,但當時台灣只有政大東亞所及國防部一部份組織有在做策略研究,但都沒有做全國的方向研究,因此,國安會決議要成立一個策略研究所,出資給台綜院來辦。並由國安局負責執行,這也是為什麼國安局要出錢的原因。

至於錢從哪來?李登輝的說法與特偵組的鞏案起訴有一定的落差。特偵組起訴書認為,是援助南非後,國安局再去向外交部取回代墊款後轉投資台綜院4所。但李登輝卻說,那是奉天專案的錢。

他說,當時第一任的國安局長宋心濂到任前就留下來的情報費用,有美金、台幣,來源不清楚,當時也沒制度化。所以他告訴宋心濂,把這些錢集中起來,約20億元,成立奉天專案,放在農民銀行戶頭,靠孳息來作國安局各種費用之用。也就是有這錢,才能設立戰略研究所。

李登輝說,特偵組都沒有去瞭解這個事情。國安局當然有外圍組織,為了安全之故,他們付錢的方式也不一樣,所以會有特殊的會計制度以保護外圍組織安全。但特偵組卻不瞭解,他作為一個國家元首,成立戰略所的目的,就是要提供有效的研究成果,避免決策錯誤,讓國家更有競爭力量。

說著說著,李登輝還希望律師團把他9/16出庭的答辯狀給媒體瞭解整個來龍去脈。但一旁的律師顧立雄卻不斷跟他交頭接耳。理由疑似李登輝的國安密帳的部分資料還沒解密,庭訊的審理也是以機密方式進行。律師們似乎擔心如果李登輝再把資料提供給媒體,屆時又讓特偵組找到洩密的理由加以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