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地院今(15)日下午4時宣判李登輝國安密帳案無罪後,前總統李登輝隨即於晚間6時許召開記者會。他說,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律師也說會無罪;但在今天下午宣判之前,他也是睡不著午覺,不知道「社會是不是會變,不按照規定來走」。

台北地方法院下午宣判前總統李登輝所涉及的國安密帳案無罪,李登輝隨後即召開記者會,會議一開始,李登輝就強調,因為明天還要舉辦地方治理研討會;擔心媒體都集中於該案,讓該研討會失焦,因此,今晚特地舉辦記者會,把話講清楚。

對於國安密帳案,李登輝強調,自己一直有信心,相信自己清白,本來就是沒罪的。但「中國社會什麼時候要變,我也不知道,我也煩惱」。

對於媒體詢問現在心情如何,李登輝引用聖經的話強調,信仰給他力量,讓他平靜面對一切;他也要感謝家人、老朋友等對他的支持與鼓勵。

不過,李登輝說,今天下午法院宣判前,「也是睡不著」,不知道台灣的社會會變得怎麼樣?雖然律師們都說應該沒罪,「但講起來,人(的心理)還是會動搖」,事情不一定會依這個方向走。

李登輝說,他自己有信心,特偵組說他貪污2億9千萬元,「奇奇怪怪」,他跟這個又無關係,他也沒有管到錢。

他說,特偵組第1次偵訊,就把他列為被告,「怪怪的」。事前也沒問他,他也沒犯罪,為什麼變被告?結果檢察官告訴他,「上面就這樣定你」。

至於特偵組該不該廢除,李登輝表示,他沒有個人意見,要看社會大眾的判斷。

李登輝當總統時,完成憲政改革、總統直選後,有2個目標,第一就是教育改革,所以推動「認識台灣」教材,讓人民瞭解「我是台灣人」;第二個就是司法改革,建立一個人民信任的司法制度。

他還說,當副總統時,陪總統蔣經國下鄉時,蔣就曾提到當初他當江西贛南縣長時,迄今都還掛念一個當初審判孝子的案件。當時,李心裡就想,中國社會的行政與司法是不分的。

李登輝說,為了保障司法獨立審判的空間;因此他被起訴當晚,老友何既明找他說要發動群眾;他則加以拒絕。

至於特偵組是否還要上訴,李登輝說,他也很煩惱,希望不要上訴最好;而檢察總長自己也有事,也是被告,「他有時間嗎?」。當時李登輝被告,有人說是跟選舉支持蔡英文有關,但「現在也沒有選舉,上訴幹什麼?」「我90幾歲,還常走法院,實在很見笑(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