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的問題不但持續延燒,甚至還挑起中央、地方衛生單位的戰火!新北市府衛生局長林雪蓉對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急著推諉西班牙油品案,2度誣指林雪蓉當時決行相關的公文,她今(14)日痛批「再怎麼冷,也不應該用別人的血來溫暖自己」。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13)日深夜11點30分則致電林雪蓉,對食藥署的不當發言感到抱歉。

西班牙駐台辦事處於2009年及2011年曾行文衛生署(現在的衛生福利部),說明台灣的混油情況嚴重,並特別點名泰山與福壽兩家油品大廠的產品有疑慮。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長葉明功,昨日上、下午各召記者會,2度點名林雪蓉2009、2011年擔任衛生署食品處長任內,蓋章決行西班牙駐台辦事處的公文。

對於葉明功的發言,林雪蓉立刻致電抗議,並澄清依當時的公文顯示,西班牙辦事處2009年的調查報告,由時任副處長、簡任技正決行,分別責成台中縣衛生局、各縣市衛生局稽查;此外,2011年她已到新北市政府任職,葉明功沒看到公文就輕率的發言,同時與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昨日下午又在記者會拿著公文直指,「當時蓋章決行公文的是食品衛生處長林雪蓉」。

林雪蓉今日上午十分的憤怒,再度向葉明功表達嚴正的抗議,認為在公文還沒找到、看見的前提下,搞不清楚的不實發言,對別人是無妄之災。她還批評葉明功「再怎麼冷,也不應該用別人的血來溫暖自己」。由於枯等不到食藥署對口的回應,林雪蓉只好打給衛生福利部長辦公室表達嚴正的抗議。林雪蓉強調,全國矚目的食品安全危機,中央與地方要合作面對,若抱持急著將責任丟給別人的方法與態度,既不當也相當的不智。

林雪蓉表示,面對一連串的食安問題,首長要考慮、回應的是,機關的作為、如何處理,不能只想推諉卸責,那有人一方面電話道歉,另一方面卻又在記者會發布不實的言論,因此她不但氣得在電話中發飆,也用簡訊的方式嚴正抗議。

林雪蓉說,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日深夜11點30分親自致電,直說因為白天很忙,晚間幕僚才轉達她(林雪蓉)有來電,同時對於食藥署的不當發言直說「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