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隊被批不認同高雄市,讓高雄球迷很受傷,義大球團今(14)日發出新稿,指短期內不可能認養高雄澄清湖球場,而且暗喻有可能轉移主場。對此,高雄市體育處表示,澄清湖棒球場是國內符合國際標準棒球場之一,義大犀牛隊也是高雄市民認同的在地球隊,期盼球隊能顧及球迷感受,將澄清湖棒球場列為主場。

體育處指出,市府針對義大犀牛隊的需求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提供必要的協助,未來市府一定盡最大的努力與義大球團溝通、協調,讓義大犀牛隊成為高雄在地球隊。高雄市民認同義大犀牛隊需要一點時間,市民朋友也會支持在地的球隊。

義大球團新聞稿說,認養主場是職棒未來落實在地化必然趨勢,有關澄清湖球場委外經營案(OT案)仍在持續評估中,但鑑於過去認養澄清湖棒球場的失敗案例,在未見地方政府有任何積極作為與長期配套措施,球團不敢貿然行動,以免重蹈覆轍。

新聞稿表示,高雄市政府規劃「澄清湖球場」委外經營(OT案),最快2014年4月才會成形,義大犀牛期盼市府能先將澄清湖球場各項設施修繕完備,並針對過去認養一案雙方缺失進行全面通盤檢討。

義大球團並指稱,無論美國NBA或MLB,甚至日本職棒,常有球隊因城市積極或消極態度而產生主場轉移案例。有意願吸引職業運動落腳的城市,都以實際行動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如增建交通設施或興建新球場來吸引職業球隊進駐。

義大球團所指認養澄清湖球場失敗案例,是La new熊2003年12月至2010年2月認養澄清湖球場,放棄認養後,2010年8月轉而認養新落成的桃園國際棒球場、為期10年,球隊也易名「Lamigo桃猿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