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13日報導,冰島有關當局表示,挪威正在決定是否與中國聯手組隊開採冰島石油。這是自從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兩國因此產生外交爭端以來,挪威與中國首次罕見的合作。

挪威有權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CNOOC)加入取得油氣開採證,以探勘位於冰島和挪威揚馬延島(Jan Mayen)間海域所蘊藏的石油。揚馬延島是位處北極冰洋的一塊火山島嶼。

北京和奧斯陸政府之間的對話,自從2010年和平獎以來幾乎冷到不行。而這次在冰島的合作計畫或許是雙方關係正在修補中的訊號。

冰島國家能源局局長約翰尼森(Gudni Johannesson)表示,「我們預期挪威當局將會在11月的最後1個星期做出回覆。」約翰尼森強調,在這個議題上不存在外交上的緊張關係,他告訴路透社,「這是相當普通的行政程序。」

挪威保守勢力領軍的政府於上(10)月才剛走馬上任,中國則暗示修補雙方關係取決於挪威的決定。兩國關係跌至冰點已損及雙方商業聯繫,並使得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無法參與開採中國的頁岩氣(shale gas)。

冰島在今年1月的時候首度核發2張開採證。6月的時候,冰島更進一步增加核准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和冰島能源集團艾康(Eykon Energy)開採證,因為冰島正在試圖振興它脆弱的經濟。

公布核發開採證之時,那也是隸屬於中國的石油公司首次受發開採證,因此得以開採北極石油。

根據1981年冰島和挪威簽訂的雙邊協定,冰島在挪威揚馬延島沿海大陸棚進行開採活動的權利取得國際法上的權源。挪威根據該雙邊協定,有權在冰島核發的開採證中取得25%的股份。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於今年1月分別核發開採證給登記在倫敦的英國著名探勘公司法羅石油公司(Faroe Petroleum)和加拿大的伊薩卡能源公司(Ithaca Energy)及其當地冰島合作夥伴。挪威政府根據1981雙邊協定決定入股取得25%的股份。

中國對於尋找天然資源向來積極熱切,而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的調查,北極可能蘊藏900億桶原油。在今年4月,中國和冰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消除了兩國關稅貿易障礙。

2008年金融危機將這個國家打到趴下去,冰島目前仍努力復甦,試圖從谷底翻生。因此,冰島也積極開發它的天然資源,以協助刺激經濟成長。

關於冰島核發的開採證涵蓋範圍內,究竟蘊藏多少石油和天然氣?目前尚未有明確數據顯示。但是根據挪威石油管理局(Norwegian Petroleum Directorate)今年2月調查顯示,這個地區鄰近挪威的揚馬延島,地質相似,可能蘊含了5億6600萬桶原油,相當於北海油田的蘊藏量。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目前正在進行是否與中國合作的最後決定,該部拒絕對此加以評論。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的代表無法立即取得他們的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