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3)日通過監委黃煌雄提出的陳水扁監獄醫療人權調查報告。監委黃煌雄指出,在周遭環境相對改善下,陳水扁可以在培德種菜、養魚,也準備開始學習電腦;整個狀況比起今年4月剛被移送到培德病監的情形,已有了改善。

陳水扁是於2013年4月19日凌晨,從台北榮總被強制移送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引發民進黨與家屬強烈抗議。陳水扁還數度在培德病監的盥洗室,嘗試以毛巾自殺未遂。

監委黃煌雄則分別於5月3日、9月24日等,前往實地訪查,並請醫療諮詢專家許重義、陳榮基、賴其萬、柯文哲陪同,提供醫療專業意見。

黃煌雄表示,5月3日他們剛去探視陳水扁時,扁講話時會搶人話,也會罵人,容易有脾氣,跟他之前接觸的陳水扁差異很大。但到了9月24日他再去時,感覺跟上次差別很大,陳水扁對周遭的人都很客氣,恢復到在北榮住院的情形。

其中,培德病監相關改善措施包括,屋頂增設遮光網隔熱設施、加裝灑水系統,避免盛夏室內悶熱高溫、增加看護員及設置服務報告鈴;開闢菜園,使陳水扁能親自耕耘;設置電腦設備,提供陳水扁學習文書處理技能;醫療專區建構生態魚池以供其養魚。

其中,扁在北榮的主治醫師周元華於9月24日陪同視察後認為,培德病監環境的改善等措施,對於陳水扁憂鬱症之病情改善卻有助益。

但報告也指出,經專案諮詢醫療專家實地訪查後也認為,陳水扁腦部病變之發病原因迄今仍然未明。而其睡眠呼吸中止徵候群也沒有具體處理結果。他們建議台中榮總應定期進行相關檢查,並定期製作醫療書面報告,提供法務部及家屬瞭解陳水扁之病況與變化。

此外,由於陳水扁的醫療照顧分別由台中榮總、培德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處理,醫療專家也建議應該由專責的「主治醫師」統籌其醫療處置。

黃煌雄以當年南非政治犯曼德拉被關時換了好幾個監獄形容,陳水扁現在心情大概有體認,從當時的台北看守所到北監,換到北榮,現在到了培德病監,最辛苦的前四年已經過去了。希望能讓現在這個環境,讓扁在心理上、精神上更平靜的面對現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