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1歲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KOIZUMI, Junichiro)12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的會議上表示,「首相具有只要決斷的話就可以做到的權力,這就是零核電的決斷。」小泉要求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核電即刻歸零的施政方針,並明確表明反對核電廠再次啟用以及核燃料循環的立場。如果小泉此番說法得到民意的廣泛支持的話,安倍政權在總結制定核電政策時,似乎將無法不將此考慮在內。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13日報導,關於什麼時候才是零核電的時期,小泉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現在立即歸零最好。」關於核電廠再運轉一事,小泉也清楚表明反對的立場,「那麼多核電廠不是沒辦法(不宜)再運轉了嗎?而且再運轉的話,核廢料又要繼續增加。」關於核燃料循環政策,小泉則認為,「反正將來也是要停用的話,那現在就停止比較好。」

關於以核電議題為中心的目前日本政治狀況,小泉的看法是,他認為現在「在野黨全部贊成零核電。自民黨則是贊成與反對各半」。在此現狀之上,小泉強調,「只要首相下定決斷,反對者也會沉默不再有異議。」所以小泉認為,「最終,還是首相的判斷力、洞察力的問題。」

對於有論者指摘,在能源確保的替代方案提不出來的時候,主張零核電是無責任的說法,小泉則持反對的意見。他認為,「只要在政治上確認零核電的方針,必定會有具智慧和知識的人提出好的解決方案。」

再者,關於高階輻射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場,小泉認為「技術上可以解決。問題在於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已經耗費10年以上的時間,連1個最終處置場都找不到。贊成核電必須存在者主張,尋找最終處置場是政治層面的責任。這樣的說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過度樂觀,且不負責任的主張。」

關於小泉的發言,安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考慮繼續核能再活用政策。只是,安倍政權對於「核電將佔總發電的多少百分比?」「將來要依賴核電到什麼程度?」仍尚未確認政策方針。

小泉純一郎雖然從政界引退,但荒野一匹狼的發言公信力仍非同小可。這次小泉此番發言如果再度點燃社會民意反對的野火的話,預計對於主導核電廠再營運的安倍政權治下的能源政策,將掀起高度批判的聲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