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原市山西省委門前昨(6)日清晨發生數起小型爆炸物爆炸,根據新華社今(7)日報導,此次爆炸案造成1人死亡、1人重傷及7人輕傷,另外當地警方也根據現場發現的鋼珠、電路板等爆炸物研判,此次事件是人為製造的炸彈爆炸,正全力偵查案件,據傳當地警方已逮捕1名嫌疑犯。

就在上週(10/28)發生吉普車衝撞北京天安門城樓的事件後,這次的爆炸案格外令人矚目,外界質疑是否與中國這週末在北京召開的第18屆三中全會有關連,也有媒體報導指出可能是恐怖攻擊,但山西省委發言人表示,還沒確定是不是恐怖襲擊。

而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爆炸現場附近共有9個炸彈,昨日的事件引爆了8個,最後1個被警方拆除,爆炸發生後,青年報記者電話採訪了山西省治安總隊和山西省110指揮中心,其中有工作人員表示,爆炸物是埋在省委門口綠化帶(行道樹與草叢)裡面,附近能看到鋼釘、鋼珠和塑膠皮等爆炸殘留物,經過現場的車輛車窗皆被震碎,有的輪胎甚至被劃爛。

另外《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當地警方獲得消息指出,山西省委附近都有最新安裝的監視器,警方也在昨日召開緊急會議時鎖定嫌疑犯的做案車輛及作案時間,嫌疑犯應該是在上午7點左右設置好炸彈後,乘坐一輛黑色轎車離開。

日本媒體則分析認為,山西省委爆炸案與中國近年被披露的其他案件一樣,反映出社會矛盾、官民衝突中投訴無門的上訪者們絕望的情緒,而層出不窮的恐怖事件打擊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

許多中國媒體皆報導爆炸當時情形,有目擊者指出,前後共聽到連續7聲巨響,先是早上開車在迎澤橋上聽到一聲巨響,20秒後在下橋處看到大量煙霧和火星爆出,再20秒後開到省委門口等紅綠燈時,又看到一輛麵包車爆炸,大量煙霧迷漫、汽車爆炸碎片四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