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報告,預估明年歐元區可擺脫多年來經濟負成長的危機,但幅度並不大。歐盟執委會表示,緩慢的經濟成長,恐使明年的失業率仍居高不下,來到歷史高位。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歐盟整體經濟仍呈現衰退局面,不過受到希臘、葡萄牙與西班牙等受債務危機衝擊的經濟體逐漸復甦的影響,刺激內需增加,明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可望由負轉正,來到1.1%,歐盟國家也可望正成長1.4%。

儘管經濟狀況已好轉,但歐元區中兩大經濟體德國、法國的經濟表現相對疲軟,整體成長幅度並不大,也讓歐元區各國的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報告指出,整體失業人數仍將超越2千萬人,失業率也上調至12.2%,仍然位居歷史高位,預料在2015年以前,歐元區內的失業率都將很難下調。

此外,歐盟執委會也預估,今年歐元升值幅度將創下歷史紀錄,受到歐元持續走強,以及新興市場需求不如預期的影響,恐將影響以出口來帶動的歐元區整體經濟,尤其是近年來淨出口不斷增長的德國。

經濟學家認為,增加內需將是協助歐元區內部分較弱經濟體走向復甦的關鍵,但德國所倚靠的巨大貿易順差,已成為其他各國箭靶。根據歐盟執委會報告,明年德國內需成長僅2%,但經常帳盈餘將寫下新高,來到佔GDP的7%。美國財政部先前即批評,德國的經濟政策並未能充分刺激內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