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候選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和妻子麥克蕾(Chirlane McCray),今天在青少年子女-女兒吉安拉(Chiara)和兒子丹提(Dante)陪同下,前往投票所投票。

左翼革新派民主黨候選人白思豪在布魯克林(Brooklyn)公園坡(Park Slope)富裕住區投完票後表示:「我認為這座城市的人知道,好多紐約客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收支平衡。」

「我們必須做非常重大的進步性改變,遠離彭博(Michael Bloomberg)時代的政策,我準備這麼做,我需要紐約客的支持,以完成這項任務。」

52歲的白思豪和曾是女同性戀的非裔妻子合體競選,承諾要為紐約市帶來新氣象。彭博擔任紐約市長12年,實行為民著想但嚴格的政策。彭博這次並未角逐連任。

白思豪的共和黨對手洛塔(Joe Lhota)雖然在民調遙遙落後,今天也顯現樂觀。

他在高級住宅區布魯克林高地(Brooklyn Heights)投完票後表示:「情況令人滿意,令人滿意,對今天非常樂觀。」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NBC)和「華爾街日報」(WSJ)昨天的民調顯示,白思豪以歷史性的41個百分點領先對手洛塔,可望成為美國最大城市紐約自1989年以來的首位民主黨籍民選市長。

過去20年,紐約市在共和黨和現任市長彭博脫離共和黨執政下,經濟與治安獲得改善。不過,高呼改善貧富差距,無懼向富人加稅的白思豪民調一路領先,顯示紐約市民要求社會公義,民主黨的藍旗再度插回紐約。

白思豪藉由把非裔妻子麥克蕾和一對青少年子女推向舞台中心,爭取尋常家庭和廣大多樣性選民的好感。

白思豪的多種族家庭在族群多樣的紐約市引起共鳴。在紐約市民中白人佔33.3%,非裔25.5%,西語裔28.6%,亞裔12.7%。

白思豪希望紐約州議會,向收入達50萬美元或以上的居民,每年平均多課徵973美元的稅,來替紐約全體學齡前兒童教育籌集經費。

他也承諾要改革「攔下盤查」政策;紐約市警察可以根據這項政策攔下行人,搜查是否持有武器和毒品。批評者聲稱,警方依據「種族貌相」,對非裔和拉美裔年輕人進行盤查。

倘若順利當選,白思豪將是繼丁勤時(David Dinkins)後,第1位民主黨籍民選紐約市長。彭博最初以共和黨身分當選紐約市長,現在則為獨立人士。

倘若成功當選紐約第109位市長,白思豪承諾,將大力擺脫彭博12年來對華爾街友善的政策,提高賦稅,為全體學齡前教育和課後輔導計畫籌集經費,並興建20萬戶平價住宅。

影片說明:白思豪女兒吉安拉(Chiara)為爸爸拍攝的競選廣告。影片來源:「NYForDeBlasio」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