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媒體上週末報導,教宗方濟各可能會提名兩位愛爾蘭女性出任樞機主教。對此,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前(3)日出面駁斥。

愛爾蘭媒體指出,都柏林三一學院神學教授霍根(Linda Hogan)和前任校長麥卡麗絲(Mary McAleese)可能被教宗提名為新任樞機主教。隆巴迪神父表示,這完全是無稽之談。說教宗方濟各在明年2月的樞機主教會議提名女性擔任樞機,是沒有現實可能性的。

隆巴迪神父指出,理論上樞機主教不一定要先晉鐸,但要從這裡推論到教宗可能在下次的樞機主教提名女性出任這個職位,還太不現實。

教宗方濟各自去年3月就任以來,就常談到重新評估女性在天主教會的角色。他從在今年8月接受耶穌會媒體訪談時表示,教會不能沒有女性,並且說聖母比主教還重要。

今年9月,曾替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擔任梵諦岡通訊員的亞里阿斯(Juan Arias)撰文指出,遲早有一天教宗會任命女性出任樞機主教。

這篇文章引發義大利和美國宗教媒體的進一步推測。波士頓學院神學系的耶穌會神父基南(Fr. James Keenan)就在臉書上請大家推薦女性樞機主教人選。都柏林三一學院的霍根、麥卡麗絲和義大利社會融合部部長坎基(Cecile Kyenge)的名字就此浮現。

麥卡麗絲上週末接受美國麻州媒體《伍斯特電訊報》(Worcester Telegram & Gazette)訪談時指出,梵蒂岡是當今之世少數女性仍然不能投票的國家,並且說女性不能參與決策過程,是極度冒犯人的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