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領袖馬哈蘇德(Hakimullah Mehsud) 1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靠近阿富汗邊界,與4名幹部一同被美軍無人機空襲炸死。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發言人塔利克誓言將展開自殺炸彈攻擊施以報復,並稱馬哈蘇德的每一滴血將不會白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馬哈蘇德遭襲喪生後,發生流血事件的可能性進一步上升,因為伊斯蘭教的年度齋戒「聖月」已經開始,巴基斯坦國內的安全部門已高度戒備。報導指出,在「聖月」期間,伊斯蘭教中占少數的什葉派會進行大規模遊行,而過去這一活動曾多次成為激進分子的目標。

另外,馬哈蘇德死後,各界開始關注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勢,據BBC引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eek-e-Taliban Pakistan)激進組織發言人塔利克(Azam Tariq)說法指出,將以報復的方式紀念馬哈蘇德。塔利克威脅,美國及其盟友不要高興,因為他們將會為領袖所流的血展開報復,並稱「馬哈蘇德的每一滴血,都將化為一枚自殺炸彈」。

據BBC報導,巴基斯坦塔利班最高權力機關已於上週開會商討馬哈蘇德的繼任人選。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已選出薩伊德作為新領袖,代替在美軍無人戰機空襲中喪生的馬哈蘇德。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知悉有關報導,但目前仍無法證實消息真偽。

關於美國無人機炸死馬哈蘇德事件,巴基斯坦政府指責,美國華府蓄意破壞巴基斯坦與塔利班運動的和平努力。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巴基斯坦官員認為上週的襲擊挑在巴基斯坦政府相信馬哈蘇德已準備好遵循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的和解政策,並研議舉行和平談判之際,這樣的時機選擇具有破壞性。

對此,巴基斯坦政府警告,將重新審視伊斯蘭馬巴德與華盛頓的關係。巴基斯坦外交部2日也召見了美國大使表示抗議。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里汗(Chaudhry Nisar Ali Khan)表示,馬哈蘇德的死是對所有和平努力的謀殺,並稱「這不是殺死一個人而已,整個和平進程都死了」。

BBC則報導指出,對於巴基斯坦怒斥美國以無人機炸死馬哈蘇德等同毀掉該國和平談判進程後,美國國務院回應表示,與塔利班和平談判純屬巴基斯坦的「內部事務」,並重申,美方無法證實馬哈蘇德到底是否被殺,同時強調美國與巴基斯坦在終結極端分子暴力行為上有著「共同戰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