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靈樂團這次的武德殿不插電系列演唱會,終於在上週六(2日)於新化武德殿畫下完美的句點。這次的演唱會創下閃靈許多特別的紀錄:第一次在三地古蹟武德殿演唱、第一次素顏、第一次穿著劍道服正裝上場,第一次在唱腔上大幅度捨棄黑死金屬特有的嘶吼唱腔等。

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是10月25日在台中刑務所武德殿的第1場演出,請到了林生祥前來擔任特別來賓,今年度兩大金音獎「最佳樂手」生祥和小黑(劉笙彙),月琴戰吉他,加上甦農的弦仔(二胡)來鬥陣,弦音像3條蛟龍般翻騰,猶如仙拚仙過海來相見。Freddy笑說,「他們那天真的很像3個人在比武!」

「靜如不動冥王,動如脫疆野馬」,這是許多人對於閃靈前弦仔手「甦農」的深刻印象。當天演唱會中,歸隊助拳的趙甦農笑說,不插電的好處是「終於可以清楚聽到胡琴的聲音了!」不然以前的演出中,都聽不到自己在拉什麼。

本年度金音獎最佳樂手林生祥則談到即興演出時,有時現場的渲染力會激發意想不到的爆發力。生祥說,台中武德殿的場地實在太棒了,後來他在臉書上表示,「參加閃靈的台中埸演出,彩排時彈得好糟,正式演出時是彈得最好的一次。即興演出真的不要彈太多次。」

同為最佳樂手小黑和Freddy一起接受新頭殼「星期話題」專訪時也談到,其實他們和生祥先前的彩排練團只有15分鐘。Freddy在旁說,「15分鐘我們就搞定,就覺得這個實在是太厲害了!」

小黑說,《武德》這張專輯中,弦仔是主要旋律,他的吉他最主要是做和音,襯托出弦仔的音色,讓旋律的情緒更加突顯。

而生祥的六弦月琴比較像吉他,但音色很特別、很脆,「如果在這麼吵的地方,真的要找對地方讓它站出來。」

小黑談到當天演出的感受,「正式表演的時候,我聽得很清楚生祥老師(月琴)的聲音,我就覺得很爽,彈得很開心。」

小黑也說到自己對弦樂器都可以不錯上手。當天演出前,在後台跟生祥借特製的六弦月琴來玩,覺得很有趣。生祥也和他分享月琴的演奏概念。小黑說,真的蠻好玩的,他也在臉書上表示,「生祥老師,感謝你跟我分享這把琴的特色!真的很有趣,也啟發了我一些吉他上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