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4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鼓勵政府各部門分享他們的通訊錄,官員因此提供超過了200個電話號碼給情治單位,其中有35個號碼屬於世界領袖。但內部備忘錄承認,監聽所得情資相當有限。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美國國安局前工作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所提供的機密文件指出,美國國安局監控35名世界級領袖的電話對談,電話號碼是由其他政府部門提供。

這份機密備忘錄透露了國安局鼓勵其他政府部門的資深官員,包含白宮、國務院及國防部五角大廈,分享他們的「通訊錄」,這樣情治單位得以將引領時局的外國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加入他們的監控系統中。

這份文件記載了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交出了200個電話號碼,其中包含35位世界領袖。至於這35位領袖的名字則沒有一位被提及。國安局立刻將他們的電話排進監控任務中。

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週三指控美國監聽她的手機後,這項資料的揭密預料將使美國和其盟國間的外交緊張情勢持續攀升。

在梅克爾公開指控後,白宮新聞官卡尼(Jay Carney)發表了一項聲明,聲稱美國「目前並未監控,且未來也不會監控」德國總理的通訊。但這並未定紛止息,就如同柏林官員很快指出來的,美國並未否認過去曾監控過這支電話。

《衛報》所得到的國安局備忘錄指出,這樣的監控並非單一事件,而是情治單位日常定期地監控世界領袖的電話號碼,甚至要求其他美國政府官員協助。

這份備忘錄的日期是2006年10月,收文對象是美國國家安全局旗下的「通訊情報部門」(Signals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SID)的工作人員,文件的標題是:「客戶可以幫助SID取得可成為(監控)目標的電話號碼」。

「在最近的一個案例中,」備忘錄寫道,「一名美國官員提供了國安局200個電話號碼,其中有35個號碼為世界領袖所屬......雖然事實是大多數的電話號碼可能可以透過公開管道取得,情報生產中心已經確認其中有43個先前所不知的電話號碼。這些號碼加上其他幾個已經排進任務中。」

這份文件繼續表示,新的電話號碼已經幫助清治單位發現更多新的聯繫資訊,以加入他們的監控計畫中,「這些電話號碼已經提供重要的引導資訊到其他的電話號碼上,而新發現的電話號碼也已經陸續排入任務中。」

但是這份備忘錄承認監聽這些電話號碼所得的情資「相當有限,甚少有值得報告的」。在監聽梅克爾風暴中,美國正面臨不斷升高的國際批評聲浪。透過監控友好國家所得到的情報利益,遠遠不及潛在的外交損害來得嚴重。

備忘錄中寫道,「這項(取得200個電話號碼的)成功使通訊情報部門(SID)感興趣,是否有國安局支援其他客戶的聯絡官,手上有客戶願意將他們的通訊錄或是電話名單和國安局分享?以做為潛在的情報來源。SID歡迎這樣的資訊!」

這項文件指出,有時候這樣資訊的提供不請自來。美國「客戶」(譯註:指其他美國政府部門)主動提供情治單位管道進入他們海外的聯繫網路。

「三不五時,有人提供SID管道進入美國官員的個人聯絡資料庫,」備忘錄寫道,「像這樣的『通訊錄』,可能包含外國政治或軍事領袖的聯絡資訊,包含專線電話、傳真、住所以及手機號碼。」

《衛報》聯繫歐巴馬政府,詢問對於這份最新公開文件的評論。官員拒絕對這份新資料直接回應,而是建議《衛報》參考白宮新聞官卡尼在週四例行簡報記者會上的評論。

卡尼當時告訴記者,「國安局資料的揭露已經明顯造成我們與一些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我們正透過外交管道處理中。」

「這不論是在經濟上或是對我們的國安上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關係,而我們將致力於維繫最密契的可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