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一群女性為了抗議該國政府禁止女性開車,在網路上發起「10月26日女性駕車運動」,呼籲沙烏地阿拉伯全國各地的女性明日都出動示威,要求該國政府對於維持禁令給個有效而且合乎法理的說法,不要只會訴諸社會共識。目前已有1萬6千人簽署網路陳情書。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唯一禁止婦女開車的國家。

國王阿卜杜拉(Abdullah)晚近在性別平權上漸有改革,但對許多人而言這樣的改革還是太慢。他創辦了該國第1所男女合校的大學、任命了第1位女性副部長,並且允許女性在2015年市長選舉時可以投票與參選。然而,女性還是不能駕車。

32歲的沙國女性經濟學家蘇娃揚(May al-Suwayan)表示,她不認為沙烏地看輕女性,只是害怕改變罷了。只要女性讓世人知道自己已經做好準備,這種對改變的恐懼就很容易被克服。

然而沙烏地許多男性的觀點卻非如此。某宗教團體的男性在22日群聚在皇家法庭前,聲稱女性爭取駕車的權利是陰謀對抗政府。沙烏地教士路亥登(Sheikh Saleh bin Saad al-Luhaidan)上個月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說女性不可以開車,否則會傷到她們的卵巢。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必須要監護人同意,才可以出國旅遊、結婚或進行商務行為。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 Watch)本月22日發表聲明指責該國將女性貶抑為無法自己做決定的孩童。國際特赦組織23日也表示,沙國禁止女性駕車是對女性的歧視與貶抑。

沙國內政部對打算在明日參加示威抗議的女性發出警告,表明一定會認真執法,對社會出現不穩定的現象絕不容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