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7號高雄路段開發案今(30)日經過環保署環評大會表決,進入第2階段環評,朝開發目標又推進一步。對此,民間團體表達強烈反對,指出國道7號開發成本昂貴,更沒有實質效益,造成的空氣與噪音汙染更傷害沿線居民健康,也破壞保育鳥類的生態。

國七興建計畫案於2010年由經建會通過,計畫從高雄港銜接到國道10號之間,共23公里,設有8處交流道,總預算600多億元。環評專案小組1個月前對此案作出「建議認定不應開發」的結論,質疑國道7號真能解決國道1號的高速公路壅塞問題?而且高雄空氣品質欠佳,開發可能危害沿線居民的健康;此外,這個開發案對私有土地地主、臨海工業區廠商的權益影響很大,需要再溝通協調。

但基於專案小組也作出「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提案,經過今天環評大會的定奪,國道7號開發案起死回生,表決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國工局代局長曾大仁強調,國道7號對高雄港運輸非常重要,否則中山高的承載量未來一定會飽和,必須透過國道7號當作第二路廊,曾大仁更表示,這個開發案對環境沒有顯著的不利影響。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則表示,興建國道7號可以增加高雄的競爭力,若有需要可以調整路線、降低各方疑慮。

但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成員李重志卻指出,目前自由貿易港區採取的營運模式不清不楚,怎能證明國道7號的效益?他表示,就北邊來說,國道7號反而造成覆頂金楠梓段堵車,而南邊已經有國3貨櫃車專用道,根本不需要國7。李重志也痛批國道7號平均每公里高達26億元的造價,認為是上下交相利的搶錢心態。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主任則強調,國道7號從鳳山丘陵中間切過去,而鳳山丘陵已經是高雄市少有的綠地,如此一來沿線兩側居民的空氣品質被破壞,更有噪音干擾,嚴重影響生存權。

楊俊朗還說,國道7號是高架,許多駕駛習慣在高架上把啤酒瓶、檳榔渣往下丟,如果在國道7號上這麼做,就會丟到住家和農地。此外,國道7號的軌跡切過陸軍官校一帶,破壞了瀕臨絕種的1級保育鳥類黃鸝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