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 Kerry)昨晚表示,敘利亞當局動用化學武器一事是「無可抵賴的」,並且指出此舉觸犯國際規則,一定得承擔後果。

凱瑞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會做出決策來加以回應。他說:「不要搞錯了,歐巴馬總統相信,動用世界上最惡毒的武器來對付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民,一定得被追究責任。」

凱瑞沒有指明美國將採取的回應為何,也沒說何時會行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於台灣時間今(27)日凌晨發出的1則報導認為,飛彈攻擊是美方最可能採取的策略。

歐巴馬總統和其他美國官員都曾一再表明不會派出部隊前往敘利亞。飛彈攻擊可能不會直接針對分散在敘利亞各地的化學武器據點,而將會摧毀敘利亞的空軍和各個基地。這項行動將被視為預防同樣的暴行繼續發生,而不是要終結敘利亞內戰。

美國國會正在休會。許多國會議員表示,他們預期政府部門將會提出諮商,但採取飛彈攻擊做出回應不須國會事先批准。

2011年3月,北約對利比亞劃定禁航區後,曾經連續幾個月以戰鬥機發動攻擊;此次對敘利亞的行動則可能只出動巡弋飛彈。

美、英等國曾表明,只會在符合國際法的情況下採取行動;然而並沒有明說要取得何種國際授權。

北約曾於1999年未獲聯合國授權,便以28個會員國一致通過的共識決,對南斯拉夫採取行動。2年前的利比亞行動,聯合國的授權是採取人道行動來保護平民。當時北約有些國家不同意採取軍事行動,但沒有出面反對。

敘利亞當局動用化武對付平民之舉觸犯了國際法,可能會使得北約會員國更容易同意對敘利亞採取行動。曾經對利比亞行動有所猶豫的德國,這次就表示動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是1種罪行,一旦確認敘利亞真的有此惡行,國際社會就必須採取行動。

北約各會員國針對敘利亞問題一直有大使層級的討論,明(28)日將會有場會議。1名北約官員表示,他們正密切注意敘利亞的事態發展,而且非常關切動用化武的相關報告。他說:「任何動用化學武器的行徑都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並且明確地違反了國際法。」

2年前也參與對敘利亞行動的阿拉伯聯盟,本週也將開會討論敘利亞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