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今(26)日公布「2013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台商回台投資比例連續四年上升,中國投資環境整體呈現下降趨勢,同時也對台商提出建言,例如配合中國新政,研擬產業「轉型升級」及「內需擴大化」等策略。調查並指出,城市綜合實力評比由蘇州昆山居首,區域部分則是長三角區,如上海自貿區等投資最熱。

此份調查報告是電電公會第14年針對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所做調查,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兩岸往來密切,但資訊不對等,台商常碰到不公平待遇,因此報告中除了針對中國習李新政,以及產業升級部分做探討,也分析了中國的投資環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邱一徹表示,中國是台商最重要的投資地,但各地條件不一,調查結果顯示,2009年至今,上海、廣東、天津等地的平均投資環境持續惡化中,投資風險度提高。

在20項單項排名中,蘇州地區包辦了行政透明度、對台商承諾實現度、解決台商經貿糾紛程度等16項冠軍。其中,蘇州昆山更連續5年蟬聯城市排名第一,被列為最推薦前往發展的城市。東北地區城市的綜合實力則因汽車製造業的發展,一別以往,有上升情況,台商可以考慮轉往發展。而西南、江西及珠三角區域等地,因對台商的權益保護不足,較不推薦台商前往投資。

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分析,中國正在轉型,城市綜合實力上升明顯與服務業崛起有關,台商赴中投資不能再只是利用其廉價勞力製造產品外銷,而是抓準內需市場商機,將製造業升級成「創造業」,他指出,從今年1月到7月中國創造性產業股市大漲便可預見未來趨勢。

同時他也提出對台商投資中國的「十謀略」,分別為標準建立、加盟連鎖、專案設計、自創品牌、自建通路、深根物流、精藝製造、兩岸整合、跨界聯盟、轉軌文創等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