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加強軍事地位,近來積極促成修憲,「解禁」現行憲法中,禁止行使的集體自衛權。而首要任務,便是研擬新法,來規定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程序,執政的自民黨已計畫在明年向國會提交法案。

由於日本現行法律當中,沒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具體規定,因此在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前,安倍晉三認為應該先行立法,新法則暫定名為《集體自衛事態法》。

而法案的具體內容為:「當美國等盟國遭到第三國攻擊後向日本求援時,日本將其視作等同於對日本攻擊,將根據首相指示,由內閣會議決定應對的基本方針,自衛隊依照方針行動。」

此外,法案也將規定,應對的基本方針必須得到國會批准,若國會決議不通過,則必須停止行使,藉由國會把關,來確保日方不會隨時被捲入他國戰爭,同時也藉此謀求在野黨支持修法。

不過,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作法,並未獲得多數日本民眾支持。根據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其支持者仍有達36.1%認同應維持現有憲法解釋,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以及在野的民主黨,其支持者也有超過半數比例,主張繼續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是呼籲日本應「反省過去」,並慎重對待修憲問題。他表示,從日本於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到現今的領土爭議,使得中、日、韓3國近期緊張情勢升溫,「日本政府的指導者,有必要對此深思和思考國際未來的發展方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