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25日報導,印度物價上升、盧比幣值下滑、國際收支出現巨大逆差,將可能導致經濟全面崩盤的危機。

自從1990年中期,經濟自由化開放私人企業開始,印度中產階級面臨到可能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衝擊。

自從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之後,印度至少超過兩年在帳面上呈現高達9%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經濟成長。但是最近幾個星期印度盧比持續貶值,這個月對美元至少已經跌掉了1/6的價值。股價持續下滑,物價則不斷攀升,投資停滯不前,經濟成長遲緩,而且政府還面臨龐大的國際收支帳逆差赤字。印度開始瀰漫著厄運即將到來的不安氣氛。雪上加霜的恐懼可能意謂著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同樣脆弱,帶來不可迴避的問題:是否這將導致1997亞洲金融風暴再次捲土重來?

「這是危機」,印度知名經濟學家歌許(Jayati Ghosh)表示,「巨大的危機。但這個危機醞釀已有多時,且源自許多原因:持續增加的經常帳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產業停緩、基礎建設發展的缺乏、經濟上的缺乏投資。」

她認為這場危機是單只側重在GDP成長的發展模式所帶來必然的結果。現在需要的解決方針是「以薪資和就業主導的經濟成長模式」(wage and employment-led growth)。

其他專家則認為,這個問題起因於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所領導的政府試圖通過結構改革帶來經濟成長的失敗。執政的國大黨一直試圖透過鉅額的政府補助方案,例如提供工作給偏鄉窮苦民眾等,已經使得國家的財政赤字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