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當局昨(25)日終於同意讓聯合國調查員前往疑似發生化學武器攻擊現場勘查。然而,美國對敘利亞的態度已經趨於強硬。

1名歐巴馬政府高級官員昨(25)日表示,根據受害者的人數與病徵,以及美國與各國情報單位蒐集的情資,美方認定敘利亞當局動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1事「沒有什麼讓人懷疑之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今日稍早的1則報導指出,這名不願透漏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發言反映出在昨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安團隊舉行會議、商議可能的軍事行動後,美方的態度已趨於強硬。

美國政府官員指出,五角大廈已經列出1個攻擊清單,敘利亞政府、軍方和飛彈投射器等據點都被包含在內。只要歐巴馬總統下指令,美軍就可能從海軍艦艇朝這些目標發射巡弋飛彈。

歐巴馬總統曾於1年前警告敘利亞當局,動用化學武器將逾越美方所能容忍的「紅線」。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由於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對美國國際地位的負面影響,歐巴馬總統對於海外用兵始終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然而,白宮昨天顯然已經改採較為強硬的立場。

針對敘利亞當局涉嫌動用化武1事,歐巴馬前(24)日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交換意見,昨(25)日又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談話。《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美國此舉是要確認英法兩國會加入打擊敘利亞的國際行動。

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儘管仍將與聯合國諮商,但要對敘利亞採取行動,並不是只能透過聯合國。

美國官員說,以上發言並不表示歐巴馬總統已經下決定採取行動;「我們仍將持續評估事實,好讓總統能得到充分的情報,來做出決策,以回應這起無差別化學武器攻擊事件。」

對於敘利亞當局終於肯讓聯合國調查員前往事發地點勘查,美國官員的看法是這個決定來得太晚,以致不可信。敘利亞當局昨日指稱,政府軍在叛軍的據點發現化學武器裝備。幫敘利亞撐腰的俄羅斯也指控叛軍動用化學武器。然而,分析家大多不相信叛軍擁有這些設備,或者有能力使用這些設備。

以色列媒體《國土報》(Haaretz)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的1則報導指出,敘利亞當局是在美國與法國都表態認定有明確證據顯示敘國官方動用化武後,才同意讓聯合國調查員前往事發地點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