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未平息,台南鐵路東移鬧得沸沸揚揚,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3)日被問及如何處理「釘子戶」時,不諱言是個難題,不過他表示,一旦強制執行時,只要地方政府「硬起來」,中央也一定會硬。

李鴻源今天出席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舉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以「給台灣2030年的備忘錄」為題演講後,面對聽眾詢問有關處理土地「釘子戶」時表示,處理「釘子戶」確實是個難題,要嚴謹透明,也要兼顧小眾與大眾權益,但強制執行時,地方政府要「肩膀夠強硬」,中央也一定會強硬。

李鴻源主講「給台灣2030年備忘錄」時表示,台灣須面對的真相是,台灣百年平均溫度不斷攀升、台灣年平均降雨量有旱澇加劇趨勢,治水,「問題不在工程技術,而在國土規劃」。

李鴻源說,糧食、人口、氣候、天災和水資源是未來要面臨的問題,不提早因應,台灣現有的資源恐無法養活到2030年人口。他說,他要求所屬單位建置「地理資訊系統」,將易淹水、坡地災害、土石流風險等地區都完成資料彙整後,就能展開國土規劃,從法令和低衝擊開發等方面著手。

他舉例,北部有很多老舊公寓禁不起較大天災,所以內政部要求營建署做土地承載力、受容力的計算,才能進而規劃水資源和人口居住地的分配;內政部要推動「防災型都市更新」,加強「防災審議機制」,建置相關資訊平台成果提供中央、地方政府。

李鴻源強調,國土規劃須以土地管理、都市空間利用及變更政策來減輕水患。尤其管理事權要統一,尊重專業,而非依據媒體報導或考量選舉因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將使情況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