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大埔事件延燒、抗爭不斷,土地徵收條例是否恰當,成為社會議題焦點。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院會中指稱,個人或個別團體的看法,不能視為絕對正義,且他在內政部長任內,已邀集學者專家、大埔自救會逐條討論,大部分訴求都修正入法,兼顧公益性與必要性。對此,台灣農村陣線今(23)日嚴厲譴責,指出江宜樺當初明明坦承修法未完備,許多農民也確實還在忍受浮濫徵收之苦,對於土徵條例修改,地政學界更普遍抱持疑慮,不只是農陣1個團體有意見。

行政院昨天特別請內政部報告「苗栗大埔農地開發案處理情形」,江宜樺表示,最近媒體雖然大幅報導,資訊卻非完全清楚、正確,不能把個人或個別團體的看法當作絕對正義;他解釋,土地徵收是政府從事公共建設時的不得已手段,涉及到人民的私人財產,立場當然眾多。

江宜樺更強調,在他擔任內政部長任內,已邀請學者專家、大埔自救會逐條討論土徵條例,大部分訴求皆已修正入法。

但農陣發言人蔡培慧指出,2年前,當江宜樺還是內政部長時,就坦言當時的土徵條例修法是「沒辦法做到100分,只能從60分做到70分」,她痛批江宜樺掩耳盜鈴,覺得做到70分就可以了。

蔡培慧也說明,前年底,修法過程尚在進行時,許多農民就已發現結果可能與訴求不合,還自掏腰包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譴責土徵條例的修法只是虛應故事;如今,江宜樺所謂民間團體都很滿意的說法,根本掩蓋了事實。

蔡培慧也強調,對於土徵條例的疑慮,絕非「個人或個別團體」的專利;2年前修法時,就連受內政部委託、提出修法建議的政大榮譽教授林英彥,都曾公開表示,行政院版的修法在估價制度與農地保護上,都不完善。

蔡培慧更舉出4位內政部土徵審議委員會的專家委員,分別是范姜真媺、陳明燦、賴宗裕、顏愛靜,日前投書蘋果日報的公開信。他們表示,現行土徵制度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評定,缺乏土地所有權人與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機制,有違憲之虞。

蔡培慧說,連內政部委託的重量級學者、內政部的土徵委員都公開表態,說明土徵條例的修法並不完備,顯然這樣的看法有相當程度的社會共識。

回應江宜樺的發言後,蔡培慧表示,農陣將持續推動土徵條例的修正,並且追求「一次到位」,納入民眾聽證程序,終止政府變賣人民土地的牟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