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受中外媒體矚目的薄熙來案今(23)日繼續在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不過濟南中院官方微博昨天放上的庭審照片,已經引來中國網友熱烈討論,因為薄熙來出庭時,左手疑似比出「OK」的手勢,有人還推測薄熙來是為了傳達某種訊息給遠在美國的兒子薄瓜瓜,而做出某些暗語。

據濟南中院昨天在官方微博提供的庭審照片顯示,薄熙來將雙手放在身前,右手握在左手手腕上,左手則是暗暗在下面比了一個類似「OK」、或者阿拉伯數字「3」的手勢--食指和拇指輕扣成環狀,另外3隻手指伸直。這個動作引來網友的好奇,質疑薄熙來是否知道濟南中院會上傳庭審照片,而透過這張照片給遠在美國、被中國當局限制與父母聯繫的薄瓜瓜?

華爾街日報記者曾探詢薄瓜瓜意見,不過,他並沒有回應。據薄案起訴書中顯示,薄瓜瓜亦被指控代表薄熙來非法收受財物。但BBC發現,在庭審記錄中薄瓜瓜的名字旁沒有如谷開來、唐肖林等人標註「另案處理」,意味著薄瓜瓜或能在薄案中逃過一劫。

一名叫王涉的律師則認為,薄熙來的手勢似乎類似中國傳統的藏頭詩,暗示薄熙來在庭上說的話可能有另外一種含義,而這種含義可能跟表面的字義完全相反。不過王涉沒有試圖猜測薄熙來手勢可能傳遞的訊息。

另一方面,中國網友也對薄熙來身邊的法警有很大的興趣。由於薄熙來身高186公分,但身邊的2名法警卻比他高了將近半個頭身,顯示法庭為了特別看護薄熙來,還特別安排了2位「長人」法警。有網友打趣表示,「難怪庭審要安排在山東舉行,因為山東男子素以高大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