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今(22)日公布平均薪資統計,今年1至6月平均實質薪資47,557元,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這個數字令人憂心,但若從馬英九上任時的實質薪資下跌至今,已達3.5%,更令人憤怒。

鄭麗君指出,馬政府信誓旦旦宣稱ECFA時施之後,人民會感受到經濟成長帶來的好處,但是,2010年的實質薪資至今跌幅近達1.3%,顯視馬英九政府經濟對策無效。

鄭麗君指出,實質薪資停止成長,這已不是「新聞」。每當有類似消息,都會聽到各界要求企業主提高勞工薪資的呼籲,而大部分企業主及政府也經常以景氣不佳為由來回應。

她說,根據統計,台灣過去14年來(1998年至2012年),人均國民所得由12,692美元,成長至21,042美元,漲幅為65.1%;但此期間勞工的名目每月平均薪資卻僅由39,673元成長至45,888元,漲幅為15.7%,扣除通膨後成長幅度為零。

鄭麗君表示,台灣的GDP成長與受雇者薪資嚴重脫鉤,所謂以GDP為標準景氣不好不能加薪之理由,就勞工看來,實在令人心寒。

她表示,相較於1990年代初期以前,台灣勞工薪資成長與經濟成長呈現亦步亦趨的態勢,90年代中期後,台灣勞工薪資的變化令人失望。這段期間不僅經濟持續成長,勞動生產力也大幅上昇72.7%,但單位產出勞動成本下降29.2%,這代表的是這段期間的經濟發展之果實,不再是由全民所共享,而是轉而被少數人所獨佔。這樣的結果,凸顯的關鍵是分配經濟成長果實之「分配面」的問題,而不是台灣經濟是否有成長或者景氣狀況之問題。

鄭麗君認為,經濟發展成果「分配不公」的惡化,是台灣貧富差距擴大之核心問題。政府若不能在財經及稅制政策上扭轉此態勢的話,不僅會導致台灣多數勞工之薪資持續停滯,貧富差距亦將越來越大,潛藏的社會衝突將會越來愈嚴重。

鄭麗君呼籲,主計處每月會公佈一次薪資統計,該被各界關注的不僅僅是薪資成長停滯的問題,更應該檢討的問題核心是經濟成長果實之分配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