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向美方提出,如果美方願意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以調整軍事部署的問題,民主進步黨政策會執行長、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今(22)日指出,中方已經針對對台停止軍售問題,多次提出過。但令人訝異的是,這一次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在軍售的問題上似乎有「實質性的討論」,這種實質上的討論超過以前美中之間對話的層次。

根據香港中通社、鳳凰衛視等媒體21日報導,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關友飛在華盛頓時間20日表示,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在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會晤時表示,若美國能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但美方未回應。報導也指出,中方提議就對台軍售等影響中美關係的「三大障礙」成立工作小組,美方積極回應,「下一步我們將探討如何建立」。關友飛還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州莊園會晤時,就已提出這項建議。

對此,吳釗燮表示,這一次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在軍售的問題上似乎有「實質性的討論」,這種實質上的討論超過以前美中之間對話的層次。台灣尤其更應對「組成工作小組」這件事情表達極度關切。而工作小組未來開會時,他們就會針對雙方認為有必要去談的問題進行討論,這可能也包括軍售問題。他說,「這代表停止對台軍售換撤飛彈這件事情就會成為制度化議題,對台灣相當不利。」

吳釗燮希望,政府尋求既有的外交管道,向美方尋求澄清與保證;要求美方對台軍售的政策不會受到改變,並保證未來也不會與中國繼續討論對台軍售問題。

媒體提問,這幾年中方對台的飛彈部署及美方對台軍售,是否與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及國防有關?吳釗燮認為,在國防問題上對外的立場應該要朝野一致,但必須嚴肅地探討馬政府有沒有認真處理國防議題。

吳釗燮指出,總統馬英九選前承諾要有3%GDP的國防預算,但現在其實只有2.1%,接下來甚至要舉行全募兵制,預算完全不夠用。未來軍購的預算沒有著落,對軍方士氣也有重大影響。

吳釗燮呼籲,馬政府必須正視外購越來越困難的問題,應撥給中科院更多的預算,加強我國的研發與生產能力。他指出,「不管美方是否可以給我們澄清與保證,我國對外軍購越顯困難是不爭的事實。」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美國外交上到底哪裡有問題,在情況還不清楚前不要妄下定論,畢竟美國是我們在國際社會上最重要與要好的朋友。但「馬英九有一個問題,就是把問題放一邊,不把問題當問題,反而用過度美好的形容詞去形容台灣與中國及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實際上有問題存在,就應該去克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