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不幸死亡事件,曾多次出面喊冤的前醫官呂孟穎少尉今(17)日遭最高軍事檢察署約談,傳可能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法辦。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絕不容許救死扶傷的醫師,在制度錯誤與不專業、不透明的調查下,淪為代罪羔羊。而今天陪同呂孟穎到最高軍檢署的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也表示,呂孟穎並無不當處置。

洪仲丘在軍中禁閉室疑似因中暑致死,傳出國防部擬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曾救治洪仲丘的呂孟穎。最高軍事檢察署一早約談呂孟穎,要追查是否有不當處置;下午,呂孟穎與父親步出最高軍檢署,對於記者詢問呂孟穎是以關係人還是被告身分接受約談,他們全部不予回應。

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代為發言指出,呂姓醫官到場時,因為沒有可利用工具,在不違法醫療常規下,後送轉診室是最適當的處置。

全聯會隨後發表書面聲明指出,日前呂孟穎及其家屬已與全聯會聯繫,全權委託該會代為處理一切法律相關事務,該會正傾全力結合醫學領域專家、法律學者、律師與公會幹部力量提供相關協助,務求確保事件調查與後續司法程序之專業、公正與透明。

全聯會理事長暨立委蘇清泉強調,將維護會員權益與基本人權,全面推動醫師暨醫療體系關懷文化。該會建議醫師會員若有權益受損情事發生,先向所屬醫師公會反映尋求解決,各縣市醫師公會本於職責會因地制宜處理;同時通報醫師公會全聯會,必要時,該會將提供協助共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