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阻卻黎巴嫩真主黨從敘利亞取得伊朗供應的武器,以色列最近多次襲擊敘利亞設施與工廠。7月5日,以色列疑似對敘利亞發動今年第4波襲擊,但以官方迄今尚未承認。然而,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普洛索(Ron Prosor)倒是在敘利亞的迫擊砲掉到戈蘭高地後,毫不遲疑地向安理會提出要求,希望能譴責敘利亞。

根據《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今(17)日的報導,昨(16)日這些迫擊砲掉到戈蘭高地之後數個小時,來自敘利亞的武裝分子便在以敘邊境的無人地帶遊蕩,後來又對以色列士兵開火。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普洛索要求安理會做出決議案,譴責敘利亞政府違犯「部隊隔離協議」。

普洛索說,以色列數千名正在參加「聖殿被毀日」(Tisha B’Av)禁食禱告的官兵受到那些從敘利亞發射過來的迫擊砲驚擾,而且隸屬敘利亞政府軍的坦克車、貨車和裝甲車輛闖入了緩衝區,嚴重地干犯了1974年所簽定的「部隊隔離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