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盲人律師陳光誠今(25)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適逢立院朝野黨團一大早就發生激烈肢體衝突。陳光誠聽聞後,在演講完成還親自到議場觀看,他在受訪時直言,「寧可在立法院內有推擠,也不要讓坦克開到大街上。」他強調,在自由民主的世界,抗議還有表達意見是自然、常見的。

陳光誠23日來台,預計停留18天,和台灣政界人士、學術單位互動,而陳光誠和誰見面,也成為重要話題。陳光誠今天受邀到立院演講,包括林佳龍、林世嘉、陳其邁等綠營立委皆出席,藍營方面僅陳學聖1人到場。

在演講的過程中,陳光誠強調,民主的出現代表文明社會的到來,社會矛盾可以透過辯論、講理,和平理性的解決。他還說,人權概念體現於政治層面,就是以民為本,若是忽視人權,就是忽視民意,不僅失去合法性,還難免野蠻。他進一步指出,人權若能在中國得到尊重,不僅是兩岸和平的基礎,也是亞洲和平的基礎。

陳光誠表示,台灣的政治經驗是寶貴的財富,若好好運用,將可以幫助中國擺脫專制獨裁。但他也強調,他人的經驗可以幫助中國民主化,但最終,中國人的公民社會,僅能靠中國人自己實際爭取、建立及維持。就目前而言,中國的當權者是民主的攔路虎、絆腳石。

陳光誠在敘述家人遭中共當局壓迫時,口誤將「土匪」稱為「黨委」,他諷刺「究竟是土匪還是黨委,我也分不清楚了。」引發現場大笑。他批評,中國掌權者名為國家領導人,實為國家劫匪,中國應學習台灣當年爭取民主的精神,結束這種狀況。

談到公民社會,陳光誠表示,中國每年有20多萬件「群體事件」,從農村到都市每天都有「火山爆發」,但由於中國媒體遭控制,外國僅能看到冰山一角。他指出,中國的公民社會正在萌芽,並逐漸進步到實際行動階段,民眾也漸漸從關心自身利益到公共利益。

他在演說最後強調,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社會的發展不以當權者的意志為主,中國必然要發生一場變革,外界應該把注意力從中國的政府官員轉移到一般民眾身上,這才是中國民主化的希望。

此外,現場有人問陳光誠,是否有願意前往台中培德監獄和前總統陳水扁會面,陳光誠表示,若台灣法律規定允許,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