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協商報告昨日出爐,結論是重建王家「不可行」。王家今(21)日召開記者會,批3個月的協商平台是「假協商、真脅迫」。王家成員王廣樹重申王家立場依然為原地重建,但是這個訴求並未在平台內被考慮,無法重建的協商對於王家沒有意義,這81天的協商破局令人「難以理解」。

文林案協商報告20日出爐,經「文林苑協商小組」3個月的協商,提出維持原計畫,優先讓王家分配位置協議交換,增設紀念文林苑事件公共藝術並設置都市更新公益協商基金。此方案獲得36個同意戶以及樂揚建設的同意,卻和王家堅持的「原地重建」不符,宣告破局。

王家辯護律師詹順貴表示,協商小組總共提出7個方案,其中1個方案是王家所提的原地重建,但是同意戶表達若要重審,時間會拉太長,為了效率和時間,根本沒有考慮原地重建的方案。詹順貴批評,協商平台所提的3大原則之1的社會成本最小化原則,其實就是要求王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3個月前協商平台剛開始時,本來以為會很有誠意,市府也曾說過不排除任何方案,包括讓王家重建,但進去之後卻發現根本是把王家騙上協商平台,卻已經寫好劇本,最後協商不成,市府翻桌又回歸司法。

雖然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日說,王家土地缺建築線,也無法指定建築線,因此無法回復原狀;但王瑞霙反駁,王家的房子在1989年以前已存在,因此,建築線是存在的,如今市府拿新的法律對王家說「沒有建築線、無法原地重建」,是非常荒唐的說詞。

王瑞霙痛批,市府不斷告訴王家說重建會拉長時程,短則2到3年,長則7年多,會影響同意戶、所有都更的進行還有公共利益,這說法讓人無法接受。她質疑,重建時程是可以控制的,市府為什麼不多做點努力,絲毫沒有誠意,政府所提的方案林林總總,卻都不是王家要的。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表示,在方案裡看不見建商的退讓以及市府的努力,因為協商原則中所謂的社會成本最小化,根本是「行政成本最小化」以及「面子成本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