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20)日公布12年國教政策民調報告,顯示受訪家長中約半數有讓子女補習,且12年國教實施後,近9成會增加或維持子女的補習量,傾向減少者僅約1成;另外,許多家長預期學生壓力將更大,且逾半家長認為補習趨勢會影響中低收入者競爭。醒吾科技大學副校長陳義文、台北市學生家長聯合會國小總會長李欣婷都表示,民調結果彰顯12年國教必須研訂配套、如期實施,不應再讓排富條款模糊焦點。

草根影響力基金會在今年5月初到6月初,委託醒吾科大民調中心,針對12年國教政策了解程度、是否贊成排富、補習情形及傾向、學生壓力及競爭力與是否支持國教如期實施等問題,向家中有子女適用12年國教的1077名家長進行訪調。

調查發現,受訪家長中約一半有讓子女補習,其中補2科以上者佔約7成,每位小孩平均每月補習費用則約8千元。有補習家庭中,40.4%家長表示,12年國教實施後傾向增加子女「學科」補習,不改變的則有48.7%占最多,傾向減少補習者僅占10.9%;「才藝」補習的統計結果也類似,但會減少者比例更低,僅7.8%。

對於12年國教將加重補習負擔,基金會也呼籲政府擬定配套措施,避免中低收入家庭難以競爭。另外,逾4成家長認為12年國教下,小孩壓力會更大;而認為小孩會更快樂的只有25%。

陳義文說,12年國教強調多元升學、適性發展,同時要重建技職教育體系,但多元學習的採計方式都還沒出爐,就已經造成家長壓力,讓子女學習技藝目的在得名、做志工服務也是為了獲得點數,諸多現象將扭曲適性教育的精神,他認為這才是國教政策的問題本質。

針對近來沸沸揚揚的排富條款,他說,「排不排富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加強宣導、研擬相關配套;他憂心地說,國教走向多元、免試是勢在必行,已經「回不去了」,如果12年國教不能挽回台灣的人才失衡、落實適性教育,排富條款「節省了幾億又怎麼樣」?而且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是否又變相加深「尊高中、貶技職」的階級心態?

不過,根據民調,仍有6成4家長贊成排富。

李欣婷也說,「請不要用收入給孩子貼標籤」,若要有排富條款,政策應更細緻;她強調除了排富爭議之外,課綱、課程銜接、適性分流等才是12年國教的重要問題。此外,她公布數據指出,7成7國小家長對國教的配套政策「完全不瞭解」,她呼籲政府儘速拍板定案,並擴大溝通宣導。根據基金會民調,不瞭解比例最高的項目是「高中職課程規劃設計」,「入學方式」則居次。

對此,陳義文表達認同,他坦言國教政策「上不上路,都不會馬上完備」,雖然無奈,但一定要如期實施,才能逐步修正;李欣婷更堅定表示「絕不暫緩、絕不分區實施」。民調則顯示,有57.3%家長贊成12年國教如期實施,然而反對者亦有42.7%。

陳義文、李欣婷都強調,配合12年國教實施,國內的技職與適性觀念需要改變,不只學生和學校,家長和教育部自身的認知更為關鍵;而排富也不應再拖延議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