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遭逢白色恐怖、坐了10多年黑牢,政治受難者郭振純今(19)日堅定地指出,他的心情是「我們是勝利心態」,因為當初國民黨政府要消滅他們,但他們活下來了。但他也批評政府,居然是用「補償」,而非以「冤獄賠償法」來還他們公道。

前總統李登輝今日前往綠島人權園區訪問,並與4位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的受難者一起舉辦座談會。會中媒體詢問受難者現在的心情如何時,受難者郭振純表示,「我們是勝利者心態,因為他們要滅我們,但我們活下來,所以我們是勝利者」。而陳水扁、馬英九都有發名譽恢復證書,承認他們加害是錯誤的,那為什麼不照他們的法律進行冤獄賠償,怎麼只用補償,是要他們把這個事情忘記嗎?

而受難者陳孟和則說,當時紀念碑揭碑時,聽到李登輝道歉,衝擊最大。雖然總統馬英九也曾多次道歉,卻連他這位受難者是誰都不認識。其次,如馬英九去年在總統府前白色恐怖紀念碑致詞時說,他要致上最高歉意後,但卻又補上第二句「我那時才3歲」,然後又說,當時國民黨要這麼做,主要是因為戰爭所致;也就是為當時國民黨行為辯護。講了這些話後,就已經把他事前道歉的話給否決掉了。

受難者蔡焜霖則從樂觀立場說,被關了,有這個機會接觸到很多平常碰不到的前輩,例如舞蹈家蔡瑞月等,好像到一個新的大學訓練。他還說,過去曾幫紅葉少棒隊,協助他們上台北比賽,弱勢幫助弱勢,可以創造出歷史性的奇蹟。蔡焜霖還接著說,台灣很多年輕人對於人權、歷史都很有興趣,他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行動力相當感佩。台灣人要對自己有信心,日本人來台灣說台灣人愛錢、怕死;難道日本人就不怕死、不愛錢嗎?

受難者張常美女士則呼籲,大家應該有正義感,繼續努力,為了生我們的這塊土地繼續努力;至於馬英九,就不必說了。她還提到之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當時白色恐怖,政府作為是對的,因為不得不這樣做。她覺得,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沒殺到他的兒子,殺看看,才知道。台灣人要繼續努力,不要當別人的奴才。

此外,具有美術天分的陳孟和,在牢中、出獄後,除了曾繪製大量當時受難者油畫外,他也在獄中,以用當地所能取得的材料手工製作一個小提琴,送給姪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