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結束出訪美國、加拿大行程,今(19)日清晨返抵國門。蘇貞昌在桃園國際機場受訪時針對媒體對於「吳習會」的提問表示,吳伯雄所拋出的「一中架構」主張絕對不是台灣人的民意,民進黨也堅決反對,這次吳伯雄在中國不但呼應一中原則還主張「一中架構」,更不敢提到中華民國,可見這是「國共之間在那裡呼攏」、「這不是台灣民意,民進黨堅決反對」,下午的民進黨中常會將對此事做更進一步討論,並要求馬英九總統向人民清楚交代。

蘇貞昌返國,包括立委高志鵬、林岱樺、葉宜津、吳秉叡、前立委黃仁杼、郭榮宗、李鎮楠、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新竹縣黨部主委邱振瑋、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以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的10餘位黨籍議員、地方黨公職,都率鄉親前往接機。

蘇貞昌說,「行程雖然辛苦,但很圓滿,」他感謝美、加2國的重視與當地鄉親的熱烈支持,一早回到台灣,看到這麼多民進黨同志與鄉親來接機,更是感動。

對於媒體詢問國民黨榮譽主席在與對岸領導人在「吳習會」時拋出「一中架構」說法,蘇貞昌受訪表示,「我在國外非常重視此事,也一再表達我們的立場,『吳習』的呼攏和模糊,馬英九總統一定要踹共、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