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2013年上半年度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今(18)日出爐,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肇銘指出,市府行政團隊滿意度有71.9%,市長施政滿意度達78.6%,雙雙都創新高;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民調目的在於惕勵、精進自己,並作為市府內部的檢討與施政規劃與參考。

根據研考會的施政滿意度調查資料顯示,朱立倫的滿意度從2011年上半年67.3%逐年攀升(除2012年上半年微幅下降0.8%),2012年下半年更突破7成、達到70.4%,今(2013)年上半年再增8.2%,至於不滿意度僅有15.7%,為就任市長以來的新低,沒意見者占5.7%;市府團隊的部分,滿意度從2011年上半年的61.8%,2012年上半年一度遽降到及格邊緣的60.4%,但今年上半年提高到71.9%,沒意見者為8.7%。

此外,滿意度最高的前5名,依序為「服務品質」、「大眾運輸環境」、「防治淹水」、「親水休閒空間」與「環境保護」,其中「勞工照顧」連續2次在滿意度上敬陪末座,「用路品質」的滿意度則再創新低;同時從民國100年上半年開始作調查以來,「防治淹水」、「親水休閒空間」、「文化推廣」、「推動招商」與「消費者保護」,則是滿意度進步最多的前5名。

不滿意度最高的前3名,分別為「用路品質」、「勞工照顧」與「防止貪污」,其中「用路品質」不但連續2次居不滿意度的榜首,且不滿意度的指數還創新高;同時從2011年上半年開始作調查以來,「勞工照顧」的不滿意指數,從20.4%大幅成長至48.5%,「行銷農特產品」則從9.4%成長至30.0%,「防止貪污」則是由14.3%爬升至34.7%。

朱立倫在聽完報告後,叮囑各局處確實做好工作,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市民才會有感,同時市府不會因為施政滿意度提高就自我滿足,對於有進步的地方,要特別謝謝市民的肯定;最重要的還是從民調中,讓市府發現了許多應該改善的問題,例如市民較為不滿意的「用路品質」,以及大眾常抱怨的施工太過頻繁等問題。

朱立倫認為,任何民意調查不能只看「絕對數字」,而要注意其調查方法,學過統計的人都了解,民意調查的方法、樣本,甚至題型及其排序都要一致,才能顯現問題所在,比出意義;研考會以半年為期,這次從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臚列5次調查的結果,在方法、樣本、題型、題序等皆一致,呈現「自己跟自己比」、「時間相對比」,以及與同樣的問題比較,頗具參考價值。